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年婦女覺得「聽力好像隔層膜」 經檢查竟然罹癌

2019/03/11 11:37

許瑛倢說明鼻咽癌的症狀及治療方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5歲陳姓婦人到台北慈濟醫院向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求診,說自己左邊耳朵聽力變差,「好像隔了一層膜」,經許瑛倢仔細詢問,並無耳朵疼痛或是外傷撞擊的情形,再檢查耳朵,發現左側中耳積水,且左側鼻咽部有腫塊凸起,立即做鼻咽部切片,最後確診為鼻咽癌,患者左側中耳積水情形,在接受中耳通氣管置入手術後,聽力已經恢復,再以放射線定位治療鼻咽癌,目前持續復原中。

鼻咽癌的症狀還是可約略分為4大類,若及時警覺,可提早診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瑛倢說,以往醫界對於鼻咽癌的成因並不十分清楚,近10年的醫學研究,已經有比較明顯結論,如家族遺傳、長期吸菸,或是吸入甲醛或木屑等環境因素等,都是可能引發鼻咽癌的危險因子,許瑛倢提醒民眾,有上述危險因子或是一親等家人罹患鼻咽癌,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防患未然。

許瑛倢說,鼻咽癌很少發生於歐美國家的白種人,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一樣少見,但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卻相當常見,從4、50歲到7、80歲都可能罹病,又以45歲上下的人罹患率最高。

許瑛倢說,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腔後方,初期腫瘤較小時,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但是鼻咽癌的症狀還是可約略分為如下4大類,若及時警覺到這些症狀,可能和鼻咽癌相關,進而及早進行檢查診斷。

第一類是單側中耳積水,第二類是頸部淋巴結腫大,第三類是鼻部單側鼻塞,流鼻血或是鼻涕有血絲,第四大類則是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以及其他種種神經障礙或麻痺神經相關症狀,也是必須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