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念「比基尼登山客」!龍應台嘆:在家打電動還譏笑她錯

龍應台認為,台灣擁有壯闊的高山,卻被掩埋在惰性政府的層層禁令下。(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龍應台認為,台灣擁有壯闊的高山,卻被掩埋在惰性政府的層層禁令下。(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2019/01/23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攀登馬博橫斷墜谷身亡的女山友遺體今順利吊掛下山,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臉書撰文,嗟嘆解嚴後,怕事的政府從未真正解除山海禁,導致我國空有山岳海洋,卻沒有相關文化,「更糟糕的是,這怯懦、懶惰的社會對此現象沒有自覺」。

龍應台指出,我國戒嚴時期,高山有山禁、海洋有海禁,但政治解嚴後,山與海並未貨真價實地解嚴。她說,數十年來,政府害怕災難發生後引起的責難,便將禁區劃大以便管理,而社會大眾基於「保護就是愛」的慣性思維,成為政府種種不合理禁令的支持,導致「保護、保險、救援」的系統無法完整建立。

龍應台進一步悼念去世的山友,寫道「墜落在高山之上、深谷之中的年輕女子,冰霜僵凍的遺體終於下山了。她的精神,深深震動我:是多麼強大的對心靈自由的追求,使得她一年有一百多天,獨自背著背包,往山的巔峰走去?」

龍應台嘆道,女山友死了,很多待在家裡打電動的人還譏笑她錯了,讓龍不免反問,「她在聲光充斥、虛擬流行的時代裡堅毅不止地鍛鍊體魄,這不是社會本來就該教育下一代的體育嗎」、「她無懼冰霜雪雨,冒險犯難,這不是社會本該傳授孩子的智育嗎」、「她承受孤獨,千山萬水毅然獨行,這不是社會本該教育下一代的修身德育嗎?」

龍應台文末犀利點出,「這怯懦的、懶惰的、心靈閉塞的社會,對女山友此刻穿過高山、越過深谷步步回家的遺體,應該感覺的是不忍和慚愧吧」,她感嘆,台灣人以政治的解嚴自豪,但卻未曾察覺,我們的視野及心靈其實距離解嚴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