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發現!台南也有野生梅花鹿、水鹿

台南社大在牛埔里清晰記錄到野生梅花鹿。(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在牛埔里清晰記錄到野生梅花鹿。(台南社大提供)

2019/01/16 14:0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也有野生梅花鹿、水鹿!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從2017年1月起,在台南龍崎牛埔里青灰岩周遭架設自動照相機,設定了幾個以掩埋場預定地外圍的場域做生態調查。經過2年的調查,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鼬獾、野兔、水鹿與梅花鹿等哺乳動物,生態之豐富,令人驚喜。

台南社大及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這2年來在龍崎牛埔里的生態調查。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長期以來,大家被教育成泥岩惡地是草木不生的地方,但這些生態初探的調查資料,顛覆了我們過去在泥岩惡地的生態認知。

晁瑞光表示,自動相機主要設置在穿過掩埋場的牛埔溪、沖積平原、芒草原、泥岩坡地邊的疏林地、廠房遺址周邊,長期下來,拍到許多食蟹獴在山溝活動的畫面、小兔子喝奶的影像,以及竹雞家族一起覓食、長大的過程。

他說,除了食蟹獴,還拍到覓食中的白鼻心、大冠鷲、穿山甲、鼬獾、野兔、水鹿與梅花鹿等;鳥類更多有大彎嘴、小彎嘴、翠翼鳩、灰腳秧雞、緋秧雞、棕三趾鶉與竹雞等。生態之豐富,令人驚喜連連。其中,頻繁出現的食蟹獴、穿山甲都是保育類的哺乳動物。這與環評報告上記錄這裡哺乳類動物只有臭鼩、赤腹松鼠、鬼鼠3種,可說天壤之別。

此外,也記錄到保育類黃嘴角鴞的叫聲,更令人驚喜的是拍到野生的梅花鹿及保育類水鹿,其中還有較小隻的,另外空拍時看到許多偶蹄類的腳印,有大有小,是否台灣山羊或是山豬?仍有待努力。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全世界大部分的惡地都被劃定為保護區、國家公園或自然文化遺產,牛埔里有世界級特殊的月世界泥岩地形,它應是台灣的自然寶藏。這麼漂亮的世界級地景,國家應該規劃成地質公園及自然保留區,而不是拿這世界級自然地景來當掩埋場。

保育類的哺乳動物食蟹獴。(台南社大提供)

保育類的哺乳動物食蟹獴。(台南社大提供)

野免為牛埔里常見的哺乳動物。(台南社大提供)

野免為牛埔里常見的哺乳動物。(台南社大提供)

保育類的哺乳動物穿山甲。(台南社大提供)

保育類的哺乳動物穿山甲。(台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