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有學問 要注意中、西藥交互作用

冬令進補,柳營奇美醫院提醒中藥有可能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記者楊金城攝)

冬令進補,柳營奇美醫院提醒中藥有可能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記者楊金城攝)

2019/01/11 23:4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不少人喜歡吃薑母鴨、當歸鴨、人蔘雞、四物雞、藥膳排骨和羊肉爐等冬令進補,柳營奇美醫院提醒中藥有可能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西藥藥效增強或藥效不彰,甚至引發副作用。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憲煜表示,天氣冷,民眾喜歡進補,坊間常用的藥方及藥膳料理如當歸(薑母)鴨、人蔘(四物、麻油)雞、藥膳排骨等,其中所用的藥材卻有可能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嚴重者可能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率,進補有學問,不是吃就有效。

像是藥膳中的人蔘、當歸等具有補血、活血作用,若是與抗凝血藥物或阿斯匹林等併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另外像薑及薑黃也會影響凝血功能,與藥物併服時也要特別注意。

藥劑師蔡育鐘說,四物湯補血養血,主要成份有熟地黃、白芍、當歸和川芎,如有生理異常、腸胃功能較差和婦科腫瘤者不建議食用,而十全大補湯是氣血雙補,主要成份有四物和黨參、茯苓、白朮、甘草、黃耆和肉桂,進補前最好諮詢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再進補。

人蔘、甘草對心臟用藥增加藥物作用,人蔘、當歸如與降血壓藥併用,可能造成血壓過低,人蔘、地黃併用降血糖藥可能造成血糖過低。

蔡育鐘說,冬天進補不要多吃、天天吃,也不要買健康食品與西藥併用,中藥與西藥最好間隔半小時以上再服用,就醫時可詢問中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為感謝藥師長期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在1月15日藥師節來臨前夕,今天舉辦慶祝活動,因應年節的到來,向民眾宣導正確用藥進補安全知識外,並設計趣味闖關活動,讓民眾在歡樂氣氛中學習正確進補觀念。

進補常用的藥方及藥材須注意與西藥有沒交互作用。(記者楊金城攝)

進補常用的藥方及藥材須注意與西藥有沒交互作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