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PM10高出日本許多 立委籲政府有所作為

台健空盟今結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左二)、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一)等人,共同公布去年PM10統計數據。(記者謝君臨攝)

台健空盟今結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左二)、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一)等人,共同公布去年PM10統計數據。(記者謝君臨攝)

2019/01/10 10: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偕同朝野立委公布2018年PM10統計數據,揭露台灣PM10年均值高於40年前的日本,抨擊環保署和地方政府治理不力,陷人民健康於危害中;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長子婚宴中致詞,盼「早生貴子」,但台南PM10是日本京都的3倍,真的適合結婚生子?

台健空盟今結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人,共同公布去年PM10統計數據;葉光芃強調,PM10不只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近日醫學文獻更指出,PM10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影響孩童腦部發育、引發失智、造成心血管疾病等,不應輕忽。

葉光芃並以日本1974年PM10為比較點,指台灣去年仍有許多測站PM10高於1974年的日本,顯示台灣落後日本40年;葉說,日本東京1998年PM10跟台北、桃園差不多,但1999年就打趴台灣六都,且差距越來越開;自2008年起的11年來,台南、高雄輪流成為台灣PM10最高的城市,顯示首長的不重視。

葉光芃另以台南的PM10作為賴清德8年空污治理成績單,強調PM10在賴清德市長任內成績連年死當,擔任閣揆也無心處理,身為醫師市長和行政院長,卻罔顧PM10對健康的影響;葉說,賴日前要長子、媳婦早生貴子,但賴揆主政7年的台南,PM10是日本京都的3倍,真的適合結婚生子?工作或養老?

另,根據檢測結果顯示,雲林麥寮站在2014至2018年間的PM10平均值都是全國最高,堪稱「五冠王」,恐多是六輕排放的粒狀污染物所致;此外,雲林旭光國小及高雄楠梓國小的PM10也超標嚴重。

立委劉建國表示,根據環保署及水利署提供的數據,今年旭光國小未再現破千的驚人數值,顯示行政單位真的是「要做與不做」而已,期盼政府從專業的角度,檢視全台揚塵防治究竟還能有怎樣的改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