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鼻過敏20年 他下鼻甲肥厚、睡眠呼吸中止

2018/12/26 17:25

黃承楨模擬為患者進行下鼻甲微創手術,切除肥厚的下鼻甲。(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長期過敏性鼻炎,小心罹患「下鼻甲肥大症」鼻甲肥厚,讓鼻塞更嚴重,且易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

甯姓患者示範術前經常鼻塞、狂打鼻嚏,很痛苦。(記者蔡淑媛攝)

45歲甯姓男子鼻過敏超過20年,長年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除了工作要組裝機台常彌漫鐵屑,加上空污、天冷、季節變化,每2、3天就發作,狂打數10下噴嚏、鼻塞,工作得停擺1、2個小時,晚上睡覺鼾聲如雷且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經常失眠,非常痛苦。

甯姓患者下鼻甲肥厚,幾乎塞滿呼吸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科醫師黃承楨指出,下鼻甲是鼻腔前端的鼻肉,具過濾、暖化吸入的空氣,長期鼻過敏發炎會造成鼻甲組織發炎腫大、增生肥厚,一般用藥5成患者會改善,如果檢查鼻甲肥厚,塞住鼻腔超過8成,合併鼻塞,可考慮手術切除肥厚鼻甲。

甯姓患者下鼻甲肥厚,以旋轉刀切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承楨說,甯姓患者嚴重鼻過敏,用藥、噴藥效果有限,檢查發現下鼻過度肥厚,幾乎把鼻腔塞滿,只剩一條小縫,導致嚴重鼻塞,本月中旬為他進行下鼻甲微創手術,用旋轉刀把肥厚的鼻甲組織切塊吸出,通暢呼吸道,出血少,當天就能回家。

甯姓患者術後說「終於能好好呼吸了!」現在鼻塞大幅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不藥而癒,一覺到天亮,不過黃承楨說,患者仍順持續治療過敏性鼻炎,避免空污等刺激。

黃承楨說,過敏性鼻炎盛行率約4成,常見3大症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近年空污加飲食西化,患者增加,應避免空污、抽菸和二手菸等空氣問題,冬季空是好發季節,空氣冷要戴口罩、飲食少冰冷,避免鼻黏膜刺激,減少反覆過敏發炎。

黃承楨說,鼻甲肥大症手術有有傳統切除、射頻和旋轉刀手術,都有健保給付,後2者要耗材要自費,提醒鼻過敏使用鼻噴劑,因含有血管收劑成分,不能噴超過3天,否則會越噴越塞,造成藥物性鼻炎,另外常見單側鼻塞原因包含鼻腔腫瘤、黴菌性鼻竇炎、鼻息肉,甚至有鼻咽癌的可能,而小朋友最常見的就是鼻腔異物,也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