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續發外站休息報酬 週六投票日疏運危機暫解

台鐵司機不滿報酬遭砍擬依法休假,交通部緊急敲定繼續發放解危。(資料照)

台鐵司機不滿報酬遭砍擬依法休假,交通部緊急敲定繼續發放解危。(資料照)

2018/11/22 15: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昨日傳出台鐵局擬砍乘務人員(司機員、列車長)約束休息時間報酬,車長每月約少3000元,司機員則少8000至1萬2000元,此舉引發司機員不滿,擬發動依法休假、休息日不加班等。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表示,今早已與交通部取得共識,週六選舉還是會配合政府疏運計畫,讓民眾能回家投下神聖的一票;但若在本月加班費發放日(25號)沒領到該筆費用,等於是讓司機員完成勞務卻沒領到報酬,未來鐵定會落實週休2日、不超時加班。

台鐵局對於暫停發放該報酬,主要是認為依據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各機關員工待遇、福利、獎金等,非經專案報院不得自訂規定先行支給;該筆報酬未報院核定與規定不符,要求暫停發放以符合規定,並追溯至10月22日實施。

張世宏表示,交通部真的不了解這個報酬為何發放,外站約束休息報酬是從1986年省政府時代就已實施至今,不能說現在沒有省政府,就認為該規定不合。

張世宏說,台鐵司機員每月在外面過夜、待命時間超過100小時,航空公司空服員在外站所有時數都有津貼,台鐵司機員當年在進行勞資協商時,體諒國庫沒錢支付,同意每月最多領36小時報酬。雖然可以理解主計室的立場,也不反對去找到合法名目來發放,但是司機員的工作都沒有改變,同樣一直在加班,且上個月的勞務都已做完,現在突然不發報酬,那誰還要為台鐵付出勞力。

台鐵企業工會表示,雖然上個月司機員仍有領到該筆報酬,不過現在主計室已經電話通知各單位,要求停止發放該筆報酬,雖然有聽說到會再依程序報院讓乘務人員仍可領到該筆報酬,但是今年已經有春節獎金拖了約10個月才發放的前例,大家都擔心這個程序會拖非常的久。因此,若本月25號沒有領到該筆加班費用,下週開始就會先發動勞檢,確認台鐵局違法後,就會讓司機員行使該有的權益,週六不出勤、每月不超時加班、班與班之間的休息時間,也將要求依照勞基法需相隔11小時等,依照台鐵目前人力,絕對會有非常多列車面臨無人可開的情況。

交通部表示,今日上午已召開會議針對此事討論,認為休息報酬是該發放,雖程序有討論空間,也可再做修正補強,但不應直接停止發放;後續會依照程序提案報院,期間仍會持續發放休息時間報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