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古小孩長短腳差15公分 台灣醫療團隊伸援手

2018/11/21 18:04

阿莫(左)與阿莫父親(右)十分感謝台灣的醫療團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在草原上奔跑、騎馬是許多蒙古國小孩的童年時光,但9歲的阿莫幼時一場意外造成骨折且癒合不良,歷經4次手術仍不見好轉,並出現長短腳、右腳比左腳短了15公分,無法正常跑跳,當地醫師找不出病因,直到來台由三軍總醫院確診為罕見的「先天性脛骨假關節症」,第一階段手術成功。

在前往蒙古國義診時,三軍總醫院發現阿莫的狀況,由於來台醫療費用高昂,估計可能要近百萬元,他的父親面有難色,但堅持借錢也不放棄,只希望給孩子能跑能跳的雙腳,最後該院考量其經濟狀況決定不收費。

三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誌謙表示,先天性脛骨假關節症發生率約25萬分之1,台灣每年不到1例、蒙古國約4至5年1例,患者不骨折沒事,一旦骨折就會癒合不良,使用常規的骨折固定方式治療,因未能癒合容易造成再次骨折,結果多次手術後導致長短腳、踝關節僵硬與足部畸形等情形。

王誌謙指出,目前該病成因不明,但已發現骨膜是病變主要部位,由於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導致骨折後無法癒合。

王誌謙說明,治療首要以骨折癒合為主,除了使用雙磷酸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外,並得手術處理部分纖維組織、萎縮部位,且個案年齡尚小、要保留生長板,因此使用伸縮髓內釘合併鈦合金鋼板固定骨折位置,讓骨頭繼續生長,再以大量骨頭合併自體骨髓與生長因子促進骨頭癒合,然後石膏固定3個月。

王誌謙指出,阿莫10月13日手術成功,接下來返回蒙古國後,仍須每半年至一年持續追蹤狀況,待骨頭癒合後,再來台進行骨頭延長手術,矯正長短腳的問題。

阿莫父親回憶,兒子無法像其他孩子在草原上奔跑、騎馬,甚至有好幾年的時間都要他背著,雙腳從未踩地行走,後來儘管利用拐杖可以自行活動,仍相當吃力,感到萬分不捨,但也直言自己的孩子很幸運,可以獲得醫療團隊的協助,非常感謝,永遠不會忘記。

阿莫也靦腆地道出「感謝」,並提及未來雙腳恢復後,最期待就是與好朋友比賽跑步,且來台就醫後,決定長大要當醫師,希望也能夠幫助別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