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遇豪雨主要橋梁常封閉 議員籲縣府找對策

圖為旗山橋遇大雨溪水暴漲狀況。(記者蔡政珉翻攝)

圖為旗山橋遇大雨溪水暴漲狀況。(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8/10/30 20:02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議員周玉滿今天於議會質詢時指出,苗栗縣通霄鎮近年來遇到豪、大雨勢,容易出現溪水暴漲,去年3座市區主要橋梁甚至都同時封橋,讓不少居民擔憂,不只危及交通也擔心影響居民生命財產,希望縣政府找對策改善。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答詢時表示,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降雨量較以往更鉅,比以往洪峰流量增加1成5。加上通霄溪行經市區的主要支流內湖溪,因河道堤防外道路無法順利排入內湖溪流往通灣大排,更易導致水位上漲。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水利科則表示,內湖溪河堤外道路水流、積水無法排入內湖溪,主要是因為地面高地差大,且因洪水流增多,排水截流溝設置處不一定能讓水流排入溪中造成。

目前水利科正在規劃通霄溪整體水域治理計畫,計畫於內湖溪增設抽水站、多設置截流溝等。另外,由於內湖溪為南北向流往東西向通霄溪,計畫在兩條溪銜接處設置更多截流溝,先截住水再設置更多水流溝渠讓兩條溪排水順暢。

不過,整體計畫仍在規劃中,預計年底會審議治理計畫,屆時所需金額與設備會更明朗。依時程明年4月會送交水利署,希望水利署能補助經費處理。

周玉滿指出,近幾年雨水水量驚人,去年6月份梅雨,導致溪水暴漲,竟讓通霄市區旗山橋、忠孝橋、光復橋同時封閉,足見降雨量之大。且其他如崇仁橋等橋梁也不時因大雨封橋,顯見問題嚴重性。

周玉滿表示,對於目前的氣候變前帶來的豪、大雨不應該忽視,畢竟以往與現在的氣候條件不同,但許多治水設施仍未更新,對不少居民而言是隱憂,希望主管單位儘快找出方法解決。

通霄市區近年遇雨易封主要橋梁,議員籲縣府找對策。(記者蔡政珉攝)

通霄市區近年遇雨易封主要橋梁,議員籲縣府找對策。(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