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體化床反應」回收電鍍廢污泥 大幅降低處理成本

嘉南藥理大學師生團隊今年參加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奪下2今3銀2銅的好成績,師生今上午也將獎牌獻給學校。(記者萬于甄攝)

嘉南藥理大學師生團隊今年參加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奪下2今3銀2銅的好成績,師生今上午也將獎牌獻給學校。(記者萬于甄攝)

2018/10/04 13:37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電鍍業在台灣以中南部最為盛行,但產業廢污泥處理卻是業者最苦惱的問題之一,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師生研發,以「流體化床反應」處理廢水中的特殊重金屬,並轉化為可再利用的產品,大幅降低處理成本,該技術今年也獲得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金牌。

2018台北國際發明展今年改名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依舊吸引全台不少技術與專利產品參展競賽,其中,嘉南藥理大學師生團隊共奪下2金3銀2銅的殊榮,得獎師生今也將獎牌獻給校方,由校長陳鴻助代表接受,與全校分享榮耀。

今年奪下金牌獎的題目分別是由食品科技系教師常振鎧、陳師瑩、王淑珍、杜平惪、邱致廣、陳榮才及學生研發的「具免疫調節機能的植物乳桿菌及其用途」,以現代微生物發酵技術,控制發酵源頭的質量,讓發酵液等保健食品產品品質更統一。

環境資源管理系教師盧明俊、黃耀輝帶領學生,研發「以流體化床反應從含鎳廢水中回收鎳之處理方式」也獲得金牌獎,環境資源管理系表示,該技術主要是處理電鍍業生產過程中的廢污水,把特殊金屬鎳轉化成結晶,讓原本1噸需花650萬元處理成本,大幅降為50萬元,更減少廢污泥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

此外,獲得銀牌、銅牌的專利包含「膠原蛋白萃取方式」、「高效率皮膚殺菌劑」、「水質淨化系統」、「含迷迭香與五倍子組合物及其抗菌用途」及「車門啟閉安全系統」等。嘉南藥理大學校長陳鴻助表示,嘉藥師生團隊連年獲獎,今年更獲得7面獎牌殊榮,顯示學校研發水準與能量受到肯定,期盼未來團隊能將創新專利透過技轉成為商品,推廣學研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