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移植器官登錄不全 衛福部長:擬不給付藥物

2018/10/03 16:33

境外移植器官登錄不全, 衛福部長陳時中:擬不給付藥物。(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器官移植議題掀起討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目前國內相關登錄制度做得沒有很理想,恐讓台灣成為中國不明器官主要使用國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將會全面盤整,讓境外移植資訊更透明化,未來登錄不完全也會考量健保不給付抗排斥藥。

趙天麟表示,根據器捐中心的資料,從2005年4月至今年8月,全台境外器官移植通報共3128例,但僅有108例登錄完整。

趙天麟強調,國內器官移植境外來源超過9成以上是中國,在2004至2006年達到高峰,一年有255例至311例,但2005年推動登錄制度開始往下掉,顯示可能原本的存有離譜事宜,當被要求透明化時,數量就因此減少,提醒相關機制要持續強化,不可讓台灣成為使用中國不明器官的主要國家。

陳時中指出,在中國方面,先不要談及強摘器官或其他相對的情況,但「買賣交易器官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造成台灣人大量過去那邊,因為是生命最後的一個機會就會產生這樣不是太好的情況,但台灣已經進步,除了關懷自己的生命,也要關懷別人的生命,若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其他社會的行為,必然是要納管。

陳時中強調,目前第一步將全面盤整器官移植登錄效果,但並非是要去追究什麼,而是先將資料透明化,在人道或其他方面更加把勁,萬一有登錄不完全的情事,健保抗排斥藥將考慮不給付,期待讓違法行為減到最低。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說明,目前器官移植登錄資料確實有不完整的狀況,從2006年至今,境外移植且領抗排斥藥物者共2254人,其中,1757筆有通報但登錄不完整、514筆完全沒登錄,已要求醫院限期改善,否則可開罰3萬元至15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