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趁花蓮王入獄 同性伴侶註記拚闖關

花東彩虹嘉年華總召張哲源遞交陳情書給花蓮縣府民政處長陳志強,表達包括同性伴侶註記等三大訴求。(記者花孟璟攝)

花東彩虹嘉年華總召張哲源遞交陳情書給花蓮縣府民政處長陳志強,表達包括同性伴侶註記等三大訴求。(記者花孟璟攝)

2018/09/25 17:47

首次上稿 17:29
更新時間 17: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內政部去年7月開放戶政事務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花蓮是全國4個未開放縣市之一,趁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上午才剛發監執行,主辦「花東彩虹嘉年華」的「東台灣性別公民行動聯盟」今下午也到縣府前遞交陳情書,由縣府民政處長陳志強代表接受,聯盟表示,希望爭取遲來的基本人權。陳志強說,會儘快針對人權團體的陳情加快辦理。

「同志伴侶要註記!性別平等需教育!」前縣長傅崐萁過去多次批評蔡英文支持多元成家,還曾在3年前的萬人造勢場合宣稱「花蓮拒絕同志登記結婚」;而傅崐萁雖入監服刑,但妻子、立委徐榛蔚轉戰花蓮縣長選情仍看好。

為此東台灣性別公民行動聯盟在本週末舉辦「花東彩虹嘉年華」前夕,今天下午還到花蓮縣府大門口陳情、高呼口號「同志伴侶要註記、性別平等需教育」。現場由於縣長「暫時換人」,這次陳情不僅縣府門口不再動用警員大陣仗「防堵」,也首次有處長級官員出面受理陳情。

主辦花東彩虹嘉年華的東台灣性別公民行動聯盟張哲源說,全台灣僅有四個縣市「不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花蓮榜上有名。他說,同志團體共提出三項訴求,包括開放花蓮同性伴侶註記,回復基本人權;其二,落實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包括情感教育、性教育與同志教育等課程,以建立安全友善校園;第三,成立花蓮「同志健康中心」,設置友善性別空間與活動。

見到縣府民政處長陳志強出現,張哲源反映,同志團體長年遞送陳情書、表達爭取權益的訴求「從未得到回應」,希望能在「3個月內」有清楚答覆。

能否在3個月內有清楚答覆?民政處長陳志強強調,行政程序有一定流程,新的縣長上任都有要求加快行政效率,將依照代理縣長蔡碧仲指示,針對同性伴侶註記議題儘快處理,並有妥善的後續處置。

現場聲援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助理教授黃盈豪說,全台灣只剩4個縣市不受理同性伴侶註記,既然花蓮是「幸福城市」,為何花蓮做不到此一「最低人權要求」?他說,作為社工,他支持情感教育進入校園。

相關影音

上次同志團體一樣到到花蓮縣府門口陳情,引來大批警察站崗,這次「縣長換人做」場面平和很多。(記者花孟璟攝)

上次同志團體一樣到到花蓮縣府門口陳情,引來大批警察站崗,這次「縣長換人做」場面平和很多。(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