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 助9旬嬤丟掉止痛藥

超音波導引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施作過程無輻射負擔。(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超音波導引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施作過程無輻射負擔。(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2018/09/15 13:45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1名約90歲老太太長期肩關節疼痛,過去依賴止痛藥物才能緩解,但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求診後,復健科醫師蔡怡萱為她施作超音波導引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成功減少疼痛,從此跟止痛藥說掰掰。

蔡怡萱說,高頻脈衝神經刺激是用細小的針在超音波影像導引下,將高週波能量傳導至電極針末端,產生電磁波磁場,誘發磁場內的組織進行分子運動,干擾疼痛訊息傳遞以達到阻斷疼痛的效果.治療過程僅需30至45分鐘,約7成患者疼痛可以減少約70%.過程無高溫治療之神經傷害.幾乎沒有傷口、出血等問題.無輻射線,不需住院,僅需局部麻醉即可。

蔡怡萱也說,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的效果可持續4個月至半年,之後可再度接受治療.有效期間可避免長期吃藥的副作用,接受治療的這位老太太不但改善了因肩痛造成的生活不便,吃了好幾年的止痛藥也不必再吃了。

蔡怡萱提醒,神經阻斷治療僅為止痛治療,並無法改變脊椎病變之進程以及病變後的結構.若不接受手術或無法再接受手術,建議無痛期間可持續進行積極之復健運動.藉由長期改善肌力以及柔軟度,以減少疼痛,增進生活品質。

超音波導引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採扎針治療方式,幾乎無傷口。(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超音波導引高頻脈衝神經刺激阻斷術採扎針治療方式,幾乎無傷口。(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