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錢!竹山國小游泳池 他校借用須自備救生員

南投縣竹山國小學生在設施簡陋的游泳池學習游泳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學生在設施簡陋的游泳池學習游泳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18/08/16 20:2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前往游泳池嬉水、消暑,大家都知道一定要攜帶泳裝,但你聽過上游泳課還要自備救生員?這遠比電視連續劇還誇張的情節,卻真實在南投縣竹山鎮唯一公立的「竹山國小游泳池」上演,原因在於竹山國小每年須倒貼約21萬元費用,連聘任長期駐守游泳池戒護泳客安全的救生員經費,也無力負擔,恐怕也是全台公立游泳池「窮」到請不起救生員的首例!

竹山國小游泳池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配合五育均衡發展政策,遂興建1座長50公尺、寬25公尺的標準游泳池,以及1座兒童池,提供鎮內國小、國中至高中學生免費上課之用,今日下午縣長林明溱就該泳池活化問題會勘,引來校方人員滿腹苦水、不吐不快。

泳池管理員林演鏜說,泳池服務台、佈告欄迄置物櫃,都是木材打造的,長期在潮濕環境下,上述設施絕大多數均已腐朽,也有危及泳客安全之虞,但因苦無經費也只能將就地用。

其次,校內井水金屬含量過高,泳池的水只能以自來水替代,每年光是水費就高達30萬元,約占所有營運成本的一半,以致spa池設施損壞後,也無力修復,甚至還出現須自備救生員、自負安危的「使用者付費」的怪象。

校長鄒庚辛表示,校方能運用、籌措的經費十分有限,因此,為了維持泳池正常營運,在管理辦法中特別載明「借用他校使用時,由各校自聘救生員」,換言之,只要沒有合格救生員陪同學生前來,該校管理員便不會出借泳池供他校學生使用,且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所須費用由聘任救生員的學校自行負責。

竹山在地的縣議員蔡宜助、中山里長莊士德等人指出,竹山鎮民不應是二等縣民,樂見竹山國小游泳池活化,並建議比照縣立三和游泳池除了開放一般民眾使用以外,暑假期間也能讓國中小學生免費使用,減少學童前往郊區野溪戲水意外發生。  

不過,該國小游泳池1年所須約61萬元的開銷,近20年來,縣府每年只補助40萬元,導致校方過著「苦行僧」般的生活,現今天氣如此炎熱,從校長到教師辦公室都未開冷氣,省吃儉用就是為了支應泳池所須營運開銷,建議縣府活化的第一步就是先補助該校足夠的經費。

縣長林明溱聞後表示,以他擔任集集鎮長建設游泳池的經驗,認為可配合太陽能等綠能發電,引入附近山區的泉水供泳池使用,雖然初期建置費用較高,但長期下來,水電費過高問題,便可有效改善,並強調,公有游泳池不是用來賺錢,而是要加以活化利用發揮更大的效益,至於經費的問題,則「由他來煩惱」,進而提供學童及民眾更有品質、安全的玩水空間。

相關影音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營運辦法中,載明「借用他校使用時,由各校自聘救生員」的規定,十分罕見。(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營運辦法中,載明「借用他校使用時,由各校自聘救生員」的規定,十分罕見。(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服務台、佈告欄、置物櫃等木造設施,目前均有腐朽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服務台、佈告欄、置物櫃等木造設施,目前均有腐朽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spa池設施損壞後,迄今校方仍缺經費修復。(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國小游泳池spa池設施損壞後,迄今校方仍缺經費修復。(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