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檳榔產季末期價格反常飆漲 有人砍了又種回來…

屏東檳榔在產季末出現罕見的「井噴行情」。(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檳榔在產季末出現罕見的「井噴行情」。(記者陳彥廷攝)

2018/08/08 22: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目前是屏東檳榔菁仔產季末期,今年天氣多雨又炎熱,產量大減,價格也跟著飆升,上週收購價每台斤已近400元,本週更傳出有盤商延長結算。而去年屏東推動檳榔園轉作獲得部分成效,今年價格飆漲,產季末更罕見還有高價,甚至有部分農友又再種回檳榔,農糧署南區分署說,將再次爭取平地檳榔園轉作預算補助,刺激轉作高經濟作物的意願。

屏東菁仔在暑假進入產季末期,價格往往會因為外縣市的菁仔開始量產而下滑,去年同期每台斤不過50到100元間,但今年天氣炎熱及前陣子頻繁下大雨,都加劇落果,屏東菁仔產量巨減,價格可謂「1週3市」,從兩週前每台斤收170元,上週已飆漲至每台斤近400元,行情堪稱「井噴」。

不過,疑似成本高漲,本週收貨又傳出有盤商延長結算,新園鄉黃姓農民說,2015年曾傳出檳榔中盤商刻意延長結算、壓低價格,當時連消保官都介入調查業者是否聯合壟斷;而今年又傳出有盤商延長結算,本週已連2次交貨都收不到款,引來農民反彈,他推測,因為今年尾期價格反常的高,盤商故技重施。

有價無量下,有的農民3分地收成也不過4萬多元,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今年檳榔廢園轉作的補助侷限在山坡地,去年屏東檳榔轉作約250公頃,但原本種植面積就大,因此所佔比例仍低,將持續爭取檳榔廢園轉作的預算,補助農民轉種。

檳榔井噴行情也引來竊賊覬覦,看中檳榔「綠金」行情,在人煙稀少的尋找目標下手收割,所幸被警方逮捕,警方現已加強巡邏,嚇阻歪風。

警方最近已加強巡邏,嚴防賊出沒。(記者陳彥廷翻攝)

警方最近已加強巡邏,嚴防賊出沒。(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