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善政批阿里山問題重重 林務局一一澄清

2015年9月杜鵑颱風來襲,造成阿里山鐵路42號隧道嚴重崩塌,至今無法全線通車。(林務局提供)

2015年9月杜鵑颱風來襲,造成阿里山鐵路42號隧道嚴重崩塌,至今無法全線通車。(林務局提供)

2018/08/04 23:2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今(4)日在臉書上撰文,以美麗阿里山背後的哀愁為題,從阿里山鐵路至今未全線通車為起頭,以一連串阿里山當地的問題砲轟林務局。2015年9月杜鵑颱風來襲,造成阿里山鐵路42號隧道嚴重崩塌,至今無法全線通車,時任行政院長即為張善政。

張善政以瑞士登山鐵路和阿里山鐵路相較,主線中斷已久,反問國人「會不會很慚愧?」更指阿里山鐵路變成「台鐵與林務局互踢皮球的犧牲品」,接著更指阿里山居民向林務局租屋居住,房舍狹小破舊不堪;林務局設置集中式美食街與商業區,當初承諾經營者死後可由後代繼承,後來卻跳票;林務局更要求種植山葵的居民在去年底前全數剷除,讓當地每年損失輸出日本數億元的產值。

林務局晚間發布新聞稿針對張善政所言逐一回應。林務局表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即將阿里山劃為國有林地,後由中華民國政府承接,自始即無私有土地,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在日據時期以前則為鄒族傳統獵場及聖山。

1976年11月阿里山沼平社區發生大火,將受災民眾遷移至現地由政府興建的住宅、商店、旅舍區安置,房舍及土地均屬國有。森林法修法後,也規定無法再放租給私人。

林務局指出,阿里山原本有眾多分散的流動攤販,嘉義林管處依「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攤販暫行整頓計畫」設置臨時攤販集中區,並與攤商簽具切結書,切結人亡故,林管處只能依法通知攤販關係人終止切結關係,收回攤位,再依國有財產法公開標租。

此外,林務局也強調,以往阿里山地區的山葵田,全為非法占用國有林地種植,且早有破壞水土疑慮,早已是監察院列管案件。林務局為兼顧山葵農生計,以和緩漸進方式執行,到去年底才全數收回。嘉義林管處更在去年洽商阿里山鄉公所提供公共造產農牧用地,出租給山葵農種植,目前鄉公所正在研議中。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阿里山鐵路421處災害,復建後原定2015年底全線通車,又因杜鵑颱風來襲,造成42號隧道嚴重崩塌,正同時進行規劃設計及環評作業中。

至於阿里山鐵路的經營,2013年行政院指示委託台鐵局營運,去年6月行政院同意回歸林務局管理。並無互踢皮球情事。今年7月1日林務局正式成立的「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將結合產業、觀光、文資及保育,致力阿里山林鐵的動態保存及永續經營。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4)日在臉書上撰文,以美麗阿里山背後的哀愁為題,以一連串阿里山當地的問題砲轟林務局。(翻攝自網路)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4)日在臉書上撰文,以美麗阿里山背後的哀愁為題,以一連串阿里山當地的問題砲轟林務局。(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