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瑪莉亞颱風侵襲 馬祖「神話之鳥」繁殖失敗

瑪莉亞颱風來襲前馬祖西莒蛇島上的燕鷗族群。(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瑪莉亞颱風來襲前馬祖西莒蛇島上的燕鷗族群。(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2018/08/02 20:1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7月10、11日襲台的瑪莉亞颱風,雖輕輕掃過台灣本島,未帶來太多的災情,但在馬祖西莒蛇島上陸續破殼的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雛鳥,卻不敵強風豪雨,宣告今年繁殖失敗。

全球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不到百隻,2000年在馬祖被發現後,即被稱為為「神話之鳥」。2015年全球首例成功繫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A74」,今年5月下旬才被發現帶男朋友回到馬祖,今年是牠首次築巢繁殖,也功虧一簣。

台北鳥會研究保育組長蔣功國表示,往年颱風8、9月才會來,或是經過中央山脈遭到破壞,風力大幅減弱。今年瑪莉亞颱風閃過中央山脈直撲馬祖,又時值燕鷗雛鳥才剛陸續破殼,來不及學會飛行,無法避往安全的地方,導致繁殖失敗。

研究團隊成員、台大森林系博士生張樂寧說,今年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族群在西莒的蛇島進行繁殖,瑪莉亞颱風來襲前觀察到約有400隻鳳頭燕鷗和5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透過頻繁的降落交班,當時也確定發現3個黑嘴端的巢位,其中之一就是「A74」的巢。

張樂寧說,透過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為監控觀察燕鷗繁殖狀況所架設的即時網路攝影機,發現7月11日當天風浪很大,燕鷗成鳥飛離蛇島躲避颱風,留在岸邊的雛鳥爬不上去又還不會飛,被風浪無情吞噬,餘下的雛鳥因羽毛不夠防水,少了親鳥的保溫導致失溫而死。7月15日研究團隊到現場透過空拍機檢視,已見不到任何雛鳥,成鳥也離開此地。

張樂寧指出,目前蛇島由白眉燕鷗族群取代,而透過部分鳳頭燕鷗身上的衛星發報器,發現位置移動到據馬祖不到10公里的中國福建閩江口附近,7月19日也在馬祖南竿的瀏泉礁發現部分鳳頭燕鷗,另外今年在澎湖也有看到鳳頭燕鷗出沒,推測颱風後,鳳頭燕鷗族群四散,分頭尋找食物和棲地。

她表示,燕鷗繁殖需要1個月孵蛋,雛鳥要成長到會飛也需1個月,而通常9月底燕鷗就會全數南飛避冬,因此蛇島上繁殖失敗的燕鷗今年應該來不及再次繁殖。

張樂寧說,目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研究重點主要是在了解遷徙路徑,希望能把台灣鄰近燕鷗和海鳥經過的重要地圈出來,了解哪些地點對海鳥而言是重要的,透過跨國努力,進一步建立保護區。另一則是海洋汙染物的部分,從燕鷗胸口的羽毛、蛋殼以及所吃的魚等3方面檢驗重金屬含量的變化。目前雖已進行約3、4年,但數字變化大,而國際類似的研究需累積10、20年的觀察才能掌握趨勢。

張樂寧指出,國內民眾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了解和認識較少,但在鳥界和國際,「神話之鳥」大名鼎鼎,目前馬祖是世界上最容易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地點,甚至有國外賞鳥者專程來一睹真面目。

她也透露,目前由連江縣府、台大森林系以及台北鳥會組成的研究團隊和林務局合作,但離島的交通費開銷龐大,研究團隊在每年3月到11月間,每個月前往燕鷗保護區2、3趟,每趟船錢、油錢就需1、2萬元。

台北鳥會呼籲民眾捐款支持研究團隊,詳情可參考台北鳥會官網,或洽台北鳥會(02)2325-9190。

鳳頭燕鷗。(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鳳頭燕鷗。(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黑嘴端鳳頭燕鷗。(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黑嘴端鳳頭燕鷗。(圖由台北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