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年丟嗎啡針 成大醫院今年險用漂白水洗腎

台南市衛生局人員到成大醫院調查,對於是否開罰衛生局尚未決定。(記者王捷翻攝)

台南市衛生局人員到成大醫院調查,對於是否開罰衛生局尚未決定。(記者王捷翻攝)

2018/07/06 14:0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大洗腎誤用自來水風波,延燒到成大醫院,5日晚間傳出成大護理師險將漂白水注入病患的體內,幸好血液透析機偵測有異狀停機,才避免意外發生,不過這不是近幾年來成大第一次出包,前年院內也疑似感情糾紛,丟了6支嗎啡針,至今成為懸案,衛生局今天到成大調查,對於是否會比照台大開罰,衛生局尚未決定。

成大醫院2016年曾發生6管嗎啡針失竊案,由於嗎啡是管制藥品,無故消失引起衛生局關注,但當時衛生局、成大院方相當低調,警方當時鎖定相關護理師與醫師,但是院內沒有監視器,讓這起嗎啡失竊案成為懸案,失竊嗎啡針到底是外流或丟棄,至今無人知道真相,衛生局也未開罰。

事隔2年,成大內部管理又出包,護理師險將漂白水當成洗腎透析藥水注入病患體內,但衛生局強調,這是一件烏龍案,透析藥水瓶被裝入了漂白水後,又被放到透析藥水的層架上,才會被護理師誤拿使用,所幸血液透析機偵測有異狀停機。

據了解,護理師將使用完的透析藥水空瓶放在走廊上,清潔人員A看到地上有空瓶子,即拿來裝漂白水稀釋,但沒有撕掉藥水標籤,清潔人員B看到透析藥水沒放在藥水層架,就將裝了漂白水的透析藥水桶放回藥水區。

針對藥水瓶裝漂白水,是否有重複使用醫療廢棄物的問題,衛生局認為這是環保局的業務,要視環保局如何認定所謂「醫療廢棄物」,同時衛生局強調,當台大發生自來水洗腎時,就已向各大醫院宣導,要注意環節,成大發生這件事很遺憾,但對於要不要開罰?衛生局尚未作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