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螺鎮廣福宮國寶級文物豐富 雲縣府指定「縣定古蹟」

西螺鎮廣福宮獲雲林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記者林國賢攝)

西螺鎮廣福宮獲雲林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記者林國賢攝)

2018/06/07 13:5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西螺鎮廣福宮老大媽廟內文物豐富,廟宇建築本身留有陳天乞、郭新林等國寶級剪粘、彩繪作品,獲縣府指定為縣定古蹟,董事長林勝雄表示,廟方將持續考證、搜集文物與相關文化,爭取列為國定古蹟。

林勝雄表示,廣福宮創建已近300年,是西螺地區主要信仰中心之一,廟內除珍藏眾多珍貴文物外,廟宇建築留有許多大師級剪粘、彩繪、石刻、大木作品,且保存完善,本身就是民間藝術殿堂。

林勝雄說,據廟宇珍藏「廣福宮總抄簿」記載,該廟在1936籌劃整建工程,請來當代最有名唐山(中國)師父及台灣中南部建築、雕刻、剪粘、砌作好手共同完成廟宇重建工程,現在還保存王慈其、郭新林彩繪,陳天乞剪粘作品,常有學者專家或相關領域工作者來研究取經。

另外,廟宇還有罕見「樑籤」、清朝時期最大的石香爐、由官方赴湄洲祖廟迎回的媽祖神像、百年黑心石製作神轎等文物,歡迎全國民眾來廣福宮欣賞文物,體驗文化。

廣福宮總幹事林煜喆表示,廟宇是先民墾台信仰中心,常常也代表著地方發展歷史與文化,廣福宮仍在積極尋覓流失的古文物,考究歷史沿革,讓地方文化更完整,並爭取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

廣福宮完善保存陳天乞剪粘作品,精緻細膩,盡顯大師不凡功力。(記者林國賢攝)

廣福宮完善保存陳天乞剪粘作品,精緻細膩,盡顯大師不凡功力。(記者林國賢攝)

廣福宮清朝時期最大的石製香爐。(記者林國賢攝)

廣福宮清朝時期最大的石製香爐。(記者林國賢攝)

廣福宮罕見「樑籤」。(記者林國賢攝)

廣福宮罕見「樑籤」。(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