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見天日!台南安定開闢滯洪池 意外出土歷史丁壩

2座歷史遺跡將現地保留,台南市文資處會進一步調查研究,確認其建造年代及正確名稱。(記者萬于甄攝)

2座歷史遺跡將現地保留,台南市文資處會進一步調查研究,確認其建造年代及正確名稱。(記者萬于甄攝)

2018/05/28 21:43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被譽為文化古都,保留許多早期的歷史文化古蹟,而所謂的古蹟除了一般常見的歷史建物外,連水利工程的丁壩都可能是重要的歷史文化;台南市水利局去年開闢溪尾安定滯洪池時,意外「出土」早期的丁壩,依材質、工法研判應為日治時期打造,後續將作為水利環境教育場地。

丁壩主要用途為強化護岸,使沿岸水流流速減緩,為河川、海岸邊常見的護岸壩堤,不過,台灣目前丁壩多以消波塊、混凝土塊堆砌工法為主,而台南安定蘇厝「出土」的這兩座丁壩,以混凝土A型柱所搭建,在台灣相當罕見。

南市水利局表示,當初施工前,完全不知有丁壩的存在,因為丁壩整個被埋在農田內,後來開工一挖才發現丁壩,該丁壩為混凝土A型柱以圓型光面鋼筋搭建,目前台灣已沒有使用此方法施工,依材質、工法研判,應是早期日治時代的建築技法。

根據安定區公所出版的《安定鄉志》,內容提及日人在治理曾文溪河川工程時,曾在曾文溪興建護岸及5座丁壩,安定蘇厝發現的這2座丁壩,不排除為當時所留下的丁壩。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則表示,2座歷史遺跡會勘後將現地保留,至於建造年代、確切的遺跡名稱,需再進一步調查資料佐證。

安定蘇厝的2座丁壩長度分別約150公尺及98公尺,佇立在溪尾、安定滯洪池內,雖顯得有些滄桑,卻也充滿歷史時代的記憶,南市水利局已編列相關經費要好好保護這2座丁壩,未來也將成為水利環境教育場地。

台南安定2座丁壩佇立在安定滯洪池內,雖外觀有些滄桑,但也充滿歷史時代的意義。(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安定2座丁壩佇立在安定滯洪池內,雖外觀有些滄桑,但也充滿歷史時代的意義。(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