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貼妥瑞兒 醫師與大學合作研發減音口罩

兒科醫師薛常威試戴專為妥瑞兒設計的減音口罩。(記者李容萍攝)

兒科醫師薛常威試戴專為妥瑞兒設計的減音口罩。(記者李容萍攝)

2018/05/23 22:54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面對妥瑞兒會有不自主的身體抽動和至少一種聲音抽動,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可能因髒話連連或是不自主地出聲,引來他人側目或打擾別人,有些家長會讓妥瑞兒戴口罩,但仍有市售口罩無法阻隔聲音傳遞的困擾;有兒科醫師結合學界推出專為妥瑞症患者設計的減音口罩,可阻隔96%的音量,讓妥瑞兒輕鬆搭公車、逛街、看電影、聽音樂會,改善生活品質。

桃園市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中央大學機械系教授傅尹坤23日發表所研發的減音口罩,減音口罩由橡膠、多層振動板、特殊塗料及棉布口罩等組成,經實測可在800至1000HZ(赫茲)適當減少聲壓,口罩重量約42公克,其吸音裝置去年7月取得台灣、中國的專利,美國的專利正在申請中。

薛常威表示,依據文獻學齡兒童妥瑞症的盛行率約0.6%到1%,如果加上暫時性的抽動症來做統計,盛行率則高達15%到25%,減音口罩的推廣可造福這類病患,目前針對台灣病友提供客製化的方式訂做,海外的病友以量產為主,其材質輕,外觀也類似一般口罩,穿戴舒適,未來還可以發展成減少噪音的商品,例如打呼聲,或是寵物的叫吠聲。

薛常威設有「妥瑞大小事」臉書社團,民眾若有需要可以與他連繫。

減音口罩的設計,由橡膠、多層振動板、特殊塗料及棉布口罩等組成。(記者李容萍攝)

減音口罩的設計,由橡膠、多層振動板、特殊塗料及棉布口罩等組成。(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