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樹百香果農藥新規定惹議 陳吉仲:有問題我立刻下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2)強調如果農藥的引進跟延伸用藥沒辦法讓消費者更安全、農產品更安全,「我絕對立刻負責、立刻下台!」(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2)強調如果農藥的引進跟延伸用藥沒辦法讓消費者更安全、農產品更安全,「我絕對立刻負責、立刻下台!」(記者吳欣恬攝)

2018/05/21 19:22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5月初新訂定農藥賽安勃、賽派芬在茶樹上使用的殘留容許量,另外也新增5項百香果用藥的殘留容許量,供農民合理、安全的用藥,卻引發外界疑慮。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第一時間站上火線,強調如果農藥的引進跟延伸用藥沒辦法讓消費者更安全、農產品更安全,「我絕對立刻負責、立刻下台!」

陳吉仲強調,賽安勃和賽派芬在茶樹上使用的殘留容許量是「新訂定」,不是「放寬」,和其他國家比較,日本人喝很多茶,賽派芬日本訂定60ppm,我國20ppm,只有日本的3分之1,而賽安勃,我國訂定1.5ppm,美日等國都30ppm。

至於百香果是衍伸用藥的訂定。陳吉仲說明,衍伸用藥是既有體制下的作法,也是其他國家也採用的科學方法。他指出,百香果產量少,沒有藥商會針對百香果常見的病害研發防治用藥,因此從類似作物做衍伸,如果不做,百香果沒有農藥可用,農民如何生產?衍伸用藥有相關的要求和規定,對消費者才會更安全。衍伸用藥和農藥標準放寬,兩者有很大的差異。

陳吉仲強調,農藥還是有退場機制,但新藥不進來,舊藥如何退場?現在這些新增訂的殘留容許量仍在預告期,如果農委會不出來堅持,恐演變成農民新藥用不到、衍伸用藥用不到,消費者安全更難確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