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欲哭無淚!母親節玉荷包搶市 果園卻傳獼猴搶食

恆春半島猴害達高峰。(記者陳彥廷翻攝)

恆春半島猴害達高峰。(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5/13 23: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開戰!」屏東恆春半島台灣獼猴猴害加劇,母親節又逢恆春半島荔枝玉荷包出產期,原本應景甜蜜伴手禮卻遭猴劫落滿地,農民欲哭無淚,滿州鄉公所雖將廣徵原民狩獵好手持獵槍驅趕,但若等到八月豐年祭恐救不回玉荷包,縣議員陳文弘和鄉代主席莊期文今天前往「勘災」,忍無可忍的莊期文「宣戰」以BB槍趕猴。

莊期文指出,滿州猴害現以里德社區為最,猴群出沒以晨昏為主;他表示,本週鄉公所就會送出獵槍驅猴案,不過動保、警方都有不少意見,雖無意外代表會會通過,但眼下猴害白熱化直接傷害果農生計,在不出「猴」命前提下,將先使用可分解的環保BB彈驅趕保全財產。

恆春半島猴害越演越烈,連枝葉帶硬刺的紅龍果都躲不過,荔枝、栗子南瓜、芒果、蘿蔔及黑豆等如同「款待」,最近玉荷包開始出貨,今天拍價大部分每公斤150元上下,但3天前恆春竟拍出每公斤1350元的天價,不少人直指除了早生玉荷包物以稀為貴,更與猴害重創產量有直接關係,雖有不錯的行情,但對種1.2甲玉荷包已10多年的謝清吉來說,進果園只見果殼滿地,欲哭無淚。

謝清吉生涯首度遇上勘稱「浩劫」的猴害,他說,因颱風已連兩年沒收成,今年好不容易天氣穩定期盼豐收,但玉荷包才要熟成猴群卻搶先「收割」,且猴群非常浪費,常常折下整串果實卻泰半丟棄,有吃也只吃一半,現在他僱人放沖天炮的錢已花光光,且就算放沖天炮趕都只剩一半,只要沒人驅趕,保證「3天去了了」,這種等待別「人」來搶劫卻無能為力的狀況令人洩氣,政府應該要拿出作為並補助相關損失。

「吃法非常『討債』(台語,指浪費)!」屏東縣議員陳文弘昨天勘災後指出,政府力推的電圍網成效不彰,放沖天炮也只是現階段「沒辦法的辦法」,謝清吉每天就要花近4000元僱工,1500元買鞕炮,還沒收成就先賠10天,本會期將質詢縣府要縣府拿出實質解決提出解決方案。

滿州鄉長余增春說,鄉內逾百公頃農地遭遇獼猴劫掠,入侵有時多達近20隻,沖天炮和犬隻威嚇力低落,請獵槍執照原住民於私有地驅趕獼猴議案本週就會送鄉代會審查;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回應,只要符合野保法「緊急狀況」和「人道」規定,尊重公所訂的驅離辦法。

農民只能放沖天炮驅趕,但成效不彰,果園荔枝掉滿地,都是猴群傑作。(記者陳彥廷翻攝)

農民只能放沖天炮驅趕,但成效不彰,果園荔枝掉滿地,都是猴群傑作。(記者陳彥廷翻攝)

農民只能放沖天炮驅趕,但成效不彰。(記者陳彥廷翻攝)

農民只能放沖天炮驅趕,但成效不彰。(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