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燈塔美景朝聖+2 澎湖七美、基隆球子山可望開放

燈塔故事吸引許多民眾朝聖、觀光,圖為馬祖東引島燈塔。(航港局提供)

燈塔故事吸引許多民眾朝聖、觀光,圖為馬祖東引島燈塔。(航港局提供)

2018/05/11 18: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台灣共有36座燈塔,目前已有12座開放觀光,現正進行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說,澎湖七美、基隆球子山燈塔預計下個階段開放,花蓮奇萊鼻燈塔未來也有可能透過預約制開放觀光。

國內燈塔有20座有百年以上歷史,介於60至100年也有8座,航港局說,全台36座燈塔當中,漁翁島、東莒島、東引島及烏坵嶼燈塔是國定古蹟;彭佳嶼、白沙岬、高雄燈塔是縣、市定古蹟;高美、鵝鑾鼻、目斗嶼、綠島燈塔則是歷史建築。

航港局科長劉正善說,許多燈塔都有它獨特的歷史,近來委託燈塔迷、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楊仁江蒐集資料,發現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像是1778年由民間籌資建造,全台第一座燈塔漁翁島燈塔,民國40年時因為兩岸情勢緊張,曾有一段時間外觀塗成迷彩色,避免敵人空襲,直到58年才恢復成現在的白色。

清代時期的烏坵嶼燈塔是洋官規劃設計,建造完成時,在塔身留有英文紀念碑;民國60年時,政府發現燈塔名稱竟然是英文,發文要求海關改為中文;當時燈塔守覺得這樣不妥,就用臨時以覆蓋方式改成中文。今年發現後,就讓燈塔紀念碑恢復本來樣貌。

許多燈塔都具文化資產價值,陳賓權說,現已著全面體檢燈塔,投入計畫總經費共2.45億元。未具文資身分的18座燈塔,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標,已於今年1月完成,工程標於5月1日決標,後續將進行燈塔園區及房舍整建、聯外交通改善、綠色永續能源建置、海事資產維護及展覽室建置等,預計109年施工完竣。具文資身分的10座,目前都已完成修復再利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提送各古蹟主管機關審議,預計12月底完成規劃設計,後續以「修舊如舊」保護文化資產前題下,進行相關修復作業,期待在109年底,以嶄新面貌再現風華。

另外,目前已開放觀光的燈塔有12座,未來配合燈塔整建,航港局將檢視燈塔地理環境及交通可及性,確認交通及燈塔本身環境都安全無虞,就會開放讓民眾近距離體驗台灣燈塔之美。

目前開放的燈塔中,今年最受喜愛的是鵝鑾鼻燈塔,觀光人次達9萬8324,其次依序是高雄燈塔7萬9486人次、白沙岬燈塔4萬6930人次、三貂角燈塔3萬9900人次、富貴角燈塔3萬6484人次。

漁翁島燈塔曾經因為兩岸情勢緊張,漆成迷彩色。(航港局提供)

漁翁島燈塔曾經因為兩岸情勢緊張,漆成迷彩色。(航港局提供)

烏坵嶼燈塔在塔身有英文紀念碑。(航港局提供)

烏坵嶼燈塔在塔身有英文紀念碑。(航港局提供)

基隆球子山燈塔,從1991年停用至今,可望重新與國人見面。(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球子山燈塔,從1991年停用至今,可望重新與國人見面。(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