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

部分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也發起「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 (遴改陣連署網址:https://not-my-president.ntu.gg/),昨已破五百師生,並開放校友及民眾參與連署。(取自臉書)

部分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也發起「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 (遴改陣連署網址:https://not-my-president.ntu.gg/),昨已破五百師生,並開放校友及民眾參與連署。(取自臉書)

2018/05/11 06:25

行政獨裁箝制校園民主 學生會籲不能再擱置管案爭議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違法爭議頻傳遭教育部退案,台大預計明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進行討論;但台大行政單位在校務會議只提1案要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全面封殺師生臨時動議或提案權,企圖以行政獨裁箝制校園民主,台大學生會昨晚決議,今日起將發起學生抗議行動,要求校方不能迴避台大這次校長遴選爭議核心的兼職制度、利益迴避、赴中兼課、學術標準等問題討論,不能再擱置爭議而不解決。

不能無視管違法爭議 學代會促儘速重選

台大學代會呼籲,台大應儘速重啟遴選,不能無視遴選當選人管中閔違法兼職及遴選未利益迴避等違法爭議;部分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也發起 「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昨已破500師生,並開放校友及民眾參與連署,希望台大重啟校長遴選,落實真正不逾越法令規範的大學自治。

法律學者︰遴委會有違法之虞 恐需重組

昨日有台大法律系教授更指出,教育部公文中不只要求台大重啟遴選,其中認定未落實利益迴避問題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其「組成」及「遴選程序」都難與正當行政程序原則相符,因此已揚言拒絕開會的台大校長遴委會,應要考慮解散重組,否則就算同一遴委會重新遴選,仍有違法疑慮。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一月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但台大師生舉發有當選人違法兼職、未完全揭露台灣大3兼職資訊、未與遴委蔡明興(台灣大副董)利益迴避等諸多爭議,造成遴選不公,教育部徵詢法務部等各部會法律意見後,將遴選案退回台大、要求重啟遴選程序。

不僅教育部公文認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其「組成」及「遴選程序」都難與正當行政程序原則相符,日前也有台大校友總會幹部質疑遴委推選的程序不符民主;有台大教授更指出,遴委會日前已宣示拒絕重新開會,本身組成就有問題、面對爭議又不作為的遴委會,確實該考慮是否解散重組,否則台大校長遴選瑕疵的僵局難解。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認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事件很複雜,在高教實務上也沒發生過,但分析教育部公文,確是認定遴委會在利益迴避事項上有瑕疵,單就這點台大恐就須重啟遴選程序,也是解決這次爭議最快落幕的方式。

過去大學校長遴選案的法院實務見解,如成功大學訴訟中的校長遴選案,高等法院是認為遴委會只是協助教育部的機制,因此教育部這次對台大的公文,不被認定是行政處分,台大未來要走訴訟官司,恐難上加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