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攻大陸」惹禍?GQ雜誌總編24小時內被中國換掉

「中國版《GQ》」《智族GQ》雜誌4日晚間在官方微博貼出「紅頭文件」,表示要任命《智族GQ》主筆與編輯副總監曾鳴為編輯總監,台灣《GQ》雜誌總編輯杜祖業則因「個人原因」,不予聘用。(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版《GQ》」《智族GQ》雜誌4日晚間在官方微博貼出「紅頭文件」,表示要任命《智族GQ》主筆與編輯副總監曾鳴為編輯總監,台灣《GQ》雜誌總編輯杜祖業則因「個人原因」,不予聘用。(圖擷取自微博)

2018/05/06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版《GQ》」《智族GQ》雜誌4日晚間在官方微博貼出「紅頭文件」,表示要任命《智族GQ》主筆與編輯副總監曾鳴為編輯總監,台灣《GQ》雜誌總編輯杜祖業(Blues To)則因「個人原因」,不予聘用。由於「紅頭文件」具有一定的政治意義,原因引起外界好奇;如今有消息傳出,杜祖業可能是因為在台灣《GQ》歡送會上,披上了一條「反攻大陸」的值星帶,才因此被撤換。

網路媒體《換日線》昨刊出楊永苓的文章,文中指出,《智族GQ》雜誌4日晚間刊出了「紅頭文件」,宣布不聘杜祖業,但前一天(3日)台灣《GQ》的員工們才正在為杜祖業舉辦歡送會,代表這個決定是在短短24小時內做的。

文中指出,讓高端時尚媒體集團康泰納仕(CONDÉ NAST)改變決策的原因,是歡送會上一個無心的玩笑。

原任台灣《GQ》總編輯的杜祖業預定將跨海接任中國《智族GQ》「編輯總監」(相當於台灣的總編輯),台灣《GQ》員工3日才為杜祖業舉辦歡送會,開玩笑地送了一條「反攻大陸」的值星帶給杜祖業,這個玩笑看似沒什麼,但杜祖業身披「反攻大陸」的值星帶,並與台灣康泰納仕總經理的合照,隨著社群媒體流通,很快地就在中國媒體人的群組內傳播。

文中認為,中國康泰納仕的管理層可能因此得知上述消息,在極短時間內討論、權衡輕重,之後在24小時內做出了「撤換杜祖業」的決定。

文中指出,雖然杜祖業本人都還沒有入境中國屢新,但台灣人的身分,在中國所承擔的「政治責任」和造成的「政治敏感度」都是極高,導致一個無心地玩笑瞬間改變了規劃。

文中點出,中國對媒體管控日趨嚴格,現階段社會氛圍更是「不能冒任何政治風險」,加上中國是以「刊號」限制媒體,媒體必須要與少數具有媒體出版資格」的出版社,以及該出版社旗下所擁有的「刊號」合作才能出版,這些刊號持有者會嚴格審閱每一期內容,確保符合中國廣電總局的規章,或是沒有危害國家形象、利益、統一與和平等的內容,等於每一個媒體平台都承載著「政治責任」。

換日線原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