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髮型師染愛滋一度絕望 治療後重拾第二人生

台中榮總呼籲感染愛滋不等於世界末日,只要配合治療,可以正常生活。(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榮總呼籲感染愛滋不等於世界末日,只要配合治療,可以正常生活。(記者蘇孟娟攝)

2018/04/12 17: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年近40歲的髮型設計師,事業經營有聲有色,不料,5年前感染愛滋自暴自棄,未按時服藥免疫力下降,甚至腦部發炎意識不清,家人輾轉將他送至台中榮總治療終重拾健康,重獲新生的他說,感染愛滋原來不是人生句點,會重新活出第二人生。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林詩萍指出,愛滋病曾有「20世紀黑死病」之稱,但隨著藥物發展成熟,現在已是可以有效治療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只要穩定服藥,平均壽命幾乎與常人無異,且能正常生活。

林詩萍說,該院前年到去年10月間,有100名感染愛滋住院病患,其中有9成經治療且正確服藥後,已回歸正常生活。

但民眾對愛滋病的醫療與認知仍多有誤解,不少患者仍不清楚只要按時服藥就能控制病情,甚至還以為染上愛滋等於絕症。

一名年近40歲的髮型設計師,因手藝佳甚至吸引不少貴婦級的顧客慕名而來,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他,約在5年級證實罹患愛滋病,設計師自覺等於被判死刑,開始自暴自棄。

不但未按時服藥控制,工作也有一搭沒一搭,不久髮廊就關門大吉,身體愈來愈差,家人得知他的狀況後,硬拖著他輾轉到台中榮總治療。

林詩萍說,病人到院時免疫力極差,正常人免疫細胞約800到1000個,病人免疫細胞低於200個,且已有腦部發炎意識不清情況,經安排住院後,又常表示人生無望,根本不知道只要配合服藥就能控制病情。

林詩萍說,經醫療團隊擬定客製化治療計畫,並搭配line群組由個案管理師與個案一對一諮詢,病人重拾治療信心,約治療1個月後即出院,再追蹤檢查,病毒量已降低,可重回正常生活甚至工作。

重拾健康的髮型師有次回診時表示已在百元理髮店重新出發,並幫醫護剪髮打理造型表達感謝心意,更說,平白浪費5、6年時間,未來要重新來過,努力活出第2人生。

髮型師染愛滋病一度絕望,經治療重拾第二人生,替醫護剪髮表達感謝心意。(記者蘇孟娟攝)

髮型師染愛滋病一度絕望,經治療重拾第二人生,替醫護剪髮表達感謝心意。(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榮總針對愛滋病患擔供客製化醫療照顧,更以line群組提供諮詢。(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榮總針對愛滋病患擔供客製化醫療照顧,更以line群組提供諮詢。(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