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婚數漸少、離婚率高 高齡台灣結構問題大

今年3月,台灣除了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外,台灣的離婚率也有逐年攀升的現象。(情境照)

今年3月,台灣除了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外,台灣的離婚率也有逐年攀升的現象。(情境照)

2018/04/11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3年來離婚率連年攀升,「高離婚率」反映出台灣社會結構性問題嚴重,夫妻離婚,馬上出現單親家庭問題。衛福部資深官員指出,以2月離婚對數而言,已造成3396個家庭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不容忽視。

據《新新聞》報導,今年3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同時台灣的離婚率也逐年攀升。依內政部統計顯示,2015年至2017年,台灣離婚率由2.28‰攀升至2.31‰,是全亞洲除了中國以外離婚率最高的國家。

台灣最高離婚率發生在2003年的2.9‰及2006的2.8‰,曾拿過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另外,三月常是台灣離婚的高峰期,今年三月離婚對數5136對, 較二月增加1740對。而累計今年一至三月的離婚對數為1萬2916對,較上年同期增加118對,顯示即使邁入2018年,前3個月的離婚率仍未見緩和趨勢。

衛福部資深官員表示「別小看這些冰冷的數字」,即使只有一對夫妻離婚,也馬上出現一個單親家庭的問題,如孩子的教養、經濟安全、遷居、就業、失業等。

內政部統計處曾分析,2015年結婚未滿9年就離婚者,占了53%,也就是跨不過「七年之癢」而離婚的夫妻相對較多。兒福聯盟的數據也補充說明,目前光是高中以下的單親家庭學生就已超過25萬人次。

花蓮縣是全台灣離婚率最高的地方,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說,由於在東部教書,發現部分所得偏低的家庭,選擇以離婚方式,爭取較好的社會福利。不過這樣的現象也可能帶來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問題。

主管衛生福利的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表示,如果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則當年度高離婚率、結婚對數減少,都將預告下一個年度的「少子化」加劇。官員也說,主政者以催婚(未婚聯誼等)、促婚方式,或許能提高每年的結婚對數,但對高離婚率似乎無計可施。

對政府而言,要如何因應離婚帶來的經濟與社會安全問題,將是另一個重要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