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過量恐致癌 85%學童常吃加工肉品

營養師建議學童每餐要有足量的五穀和蔬果。(記者林彥彤攝)

營養師建議學童每餐要有足量的五穀和蔬果。(記者林彥彤攝)

2018/03/30 07:08

長期攝取過量 恐有致癌風險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學童飲食習慣問題多!癌症關懷基金會昨公布最新「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高達九成的學童愛喝含糖飲料與吃油炸食物,其中有八成三家長會準備含糖飲料給小孩,更糟的是,國內有高達八成五的學生常吃加工肉品,若長期攝取過量恐有致癌風險,也恐增加七成四罹患白血病的機率。

營養師提醒,只要非食物原型就多屬加工肉品,如肉鬆、火腿、漢堡排、培根等,建議家長最好給小孩多吃新鮮食材,並掌握多蔬果原則,才可避免疾病找上門。

83%家長 會給學童準備含糖飲料

癌症關懷基金會去年二月至今年一月,針對台北、新北、台中和高雄地區,三至六年級國小學童和家長進行飲食調查,共回收三萬一百六十四份有效問卷。分析結果發現,九十四%的學生喝含糖飲料、九十一%吃油炸食物,其中八十三%的家長會準備含糖飲料給學童;且更令人擔憂的是,竟有高達八十五%的學生每週攝取加工肉品大於一次。

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含糖飲料會讓學童注意力不集中、油炸食物會造成體重過重等問題。更讓人憂心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等列為一級致癌物,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不亞於吸菸,因此今年首度加入「加工肉品」調查,結果發現,很多家長不知道肉鬆、火腿、外食的漢堡排等是加工品, 因此國內學童一週攝取超過一次的比率竟高達八成五。

家長不知肉鬆漢堡排 是加工肉品

營養師林郁婷也引述高醫大最新一項研究指出,研究已證實一週攝取超過一次的加工肉品,恐會增加七十四%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學童該避免攝取,以減少致癌風險。

陳月卿建議,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家長也應同步,因調查發現家長胖,學童也容易跟著胖,家長亦應避免給孩子含糖飲料,養成錯誤的飲食習慣。

林郁婷建議,給孩童的健康餐盤,內容應有卅%的全穀類、卅%的蔬菜類、廿%的優質蛋白質和廿%的水果,如小孩想喝含糖飲料可以蔬果汁取代,食材多取新鮮,避免外食,才能遠離癌症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