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面琵鷺僧多粥少 去年冬季逾6起營養不良送救傷

黑面琵鷺。(圖為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提供)

黑面琵鷺。(圖為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提供)

2018/03/28 17:30

首次上稿 17:16
更新時間 17: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出爐,台灣普查共紀錄到2195隻,比去年少了406隻,今年全球則總共記錄到3941隻,數量和去年相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目前無法推測台灣黑琵數量下降的原因,須持續監測觀察。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冬季有超過6隻的黑面琵鷺因營養不良過於虛弱被送往救傷,是過去不曾發生的情況,表示黑面琵鷺的食物來源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已於今年1月20日和21日調查完畢,參與國家包括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香港、澳門、菲律賓、柬埔寨以及泰國等。今年全台普查共51個樣區,其中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最主要的棲息地台南市,今年記錄到1265隻,比去年少了544隻,但其他縣市包括雲林、嘉義、高雄、宜蘭以及金門等數量都小幅增加。而去年未有紀錄的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新竹、花蓮以及東沙島等,今年也都發現零星個體,顯示黑面琵鷺在台灣的度冬地擴散。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不只台南的四草、七股等濕地,包括高雄茄萣、永安以及嘉義鰲鼓等濕地的黑面琵鷺數量都上升,但值得關注的是,包括嘉義布袋和高雄永安濕地都面臨光電開發的威脅,而高雄茄定濕地也存在道路開發的隱憂,全台的濕地保育問題攸關未來數年黑面琵鷺的數量。

蔡世鵬指出,2011年也曾發生台灣黑面琵鷺數量銳減446隻,但隔年反彈增加了728隻,再度攀上歷史新高,而當年全球數量變動也都和台灣的情況雷同。但蔡世鵬說,今年台灣黑面琵鷺的數量降低,全球數量卻持平,因此難以推測台灣數量下滑的原因。他也提及,今年中國的黑面琵鷺數量增加,但是否為台灣族群遷移,或是中國當地過去沒有普查到的族群,仍待後續監測觀察。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去年冬季發生超過6起黑面琵鷺因營養不良送救傷照護的案例,和以往救傷多因肉毒桿菌或染禽流感的情況不同,檢體都為陰性,顯示黑面琵鷺在環境的食物量來源可能不足。他指出,過去幾年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數量持續增加,但棲地卻未隨之增加,導致僧多粥少的情況。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說,就他觀察,台灣鳥界長期宣導黑面琵鷺的保育,因此民眾對黑面琵鷺的感情很深,而香港民眾是到近幾年才逐漸認識黑面琵鷺。他提到,黑面琵鷺以魚為主食,因此常會到魚塭覓食,因此不論台灣或香港,養殖業者對黑面琵鷺的態度攸關牠們的生存,因此和養殖業者的溝通合作對黑面琵鷺的保育很重要。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今天出爐,台灣普查共紀錄到2195隻,比去年少了406隻。(記者吳欣恬攝)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今天出爐,台灣普查共紀錄到2195隻,比去年少了406隻。(記者吳欣恬攝)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今天出爐,台灣普查共紀錄到2195隻,比去年少了406隻。(圖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今天出爐,台灣普查共紀錄到2195隻,比去年少了406隻。(圖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