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瑤宮笨港進香 彰市長夫人為媽祖換龍袍

南瑤宮進香主委彰化市長邱建富為已換上新龍袍的媽祖整衣。(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進香主委彰化市長邱建富為已換上新龍袍的媽祖整衣。(記者湯世名攝)

2018/03/27 12:23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今天在嘉義縣新港鄉已重建的笨港天后宮,由彰化市長邱建富的夫人林素真為媽祖換穿新龍袍,也完成了傳衍已200多年、具歷史與神聖意義的「換龍袍禮」儀式;晚間則在新港奉天宮舉行會香前的祝壽大典!

南瑤宮進香團今天從北港朝天宮起駕,聲勢浩大的陣頭、藝閣車與徒步進香的信眾,抵達新港水仙宮與位於水仙宮旁已重建13年的笨港天后宮。水仙宮是南瑤宮笨港進香歷史中相當重要的一座宮廟,因為,自51年起,笨港進香重頭戲之一的為媽祖「換龍袍禮」儀式,即改為在水仙宮舉行,歷時近半世紀之久。

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南瑤宮開基三媽的香火,是清朝雍正年間由來自笨港的楊謙,自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的,也由於有他,才有南瑤宮的誕生,也才發展出歷史性的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宗教盛事。早年,每逢進香時都會到楊氏祖屋,拜訪楊謙的後代子孫。後來楊氏後代請南瑤宮雕了一尊媽祖金身送給他們奉祀,但由於楊氏子孫財力不濟,無力更換其奉祀的媽祖已破舊不堪的龍袍,後來南瑤宮進香團每逢進香時,就會攜帶新縫製的龍袍給楊家的媽祖「換裝」,這也就是「換龍袍」典故的由來。

至於「換龍袍」地點由楊氏祖屋改為到位在笨港天后宮舊址附近的水仙宮,邱建富則說,那是因為在日治時期末期,楊家後代男丁被日軍強行徵集到南洋當軍夫,自此子孫絕嗣,唯恐奉祀媽祖香火無人為繼,於是將媽祖金身遷祀水仙宮,大約自51年起,「換龍袍禮」也改為在水仙宮舉行,一直到13年前笨港天后宮完成重建,換龍袍儀式才移到新的笨港天后宮進行。

南瑤宮進香主委彰化市長邱建富端視已換完新龍袍的媽祖神尊。(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進香主委彰化市長邱建富端視已換完新龍袍的媽祖神尊。(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進香大總理白鴻森為已換完新龍袍的媽祖整衣。(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進香大總理白鴻森為已換完新龍袍的媽祖整衣。(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