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燃煤電廠建廠污染值 新北研究是台電3倍

環保局指出,深澳燃煤電廠啟用將造成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衝擊。(記者翁聿煌攝)

環保局指出,深澳燃煤電廠啟用將造成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衝擊。(記者翁聿煌攝)

2018/03/14 16:0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電為興建位於新北市的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宣稱委託評估的模擬污染值影響不大,但是新北市環保局今天提出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結果,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μg/m3,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且對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μg/m3及6.871μg/m3,顯示將嚴重影響北台灣的空氣品質。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依據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值落點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除對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外,並可能對當地觀光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但報告書中卻未對此部分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

環保局特別委託國內空氣污染權威莊秉潔利用更精細的空污模式進行評估,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並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氣品質模擬,台電使用的空氣品質模式為ISC,屬於高斯擴散模式,因深澳電廠處於非平坦地形,較無法準確評估其影響,而莊秉潔所使用的GTx軌跡模式,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的評估。

模擬結果出爐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本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

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貢獻量卻是台電評估報告中數值1.933µg/m3的3倍以上,顯見台電對燃煤電廠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的影響已嚴重低估。

劉和然說,新北市反對在深澳興建燃煤電廠,他下午也將出席環保署的環評大會表達立場,台電也有義務讓民眾充分瞭解深澳燃煤電廠未來可能帶來的影響,而非只將燃煤發電作為唯一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