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施暴教師近200人 竟無人被解聘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右二)、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左二)等人13日召開「體制暴力何時終結?」記者會,馮喬蘭表示,體罰是體制暴力 ,呼籲政府建立不適任教師資料庫。(記者廖振輝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右二)、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左二)等人13日召開「體制暴力何時終結?」記者會,馮喬蘭表示,體罰是體制暴力 ,呼籲政府建立不適任教師資料庫。(記者廖振輝攝)

2018/03/13 12: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指出,推動零體罰逾10年,但如今仍傳嚴重個案,如鋁棒毆打、飛踢踹人、熱水燙傷等,且統計106年涉體罰教師197人,9成多僅口頭申誡或申誡,更無任何人被停聘、解聘,呼籲應該體罰納入教師聘約,希望終結體罰。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說,台灣去年底完成兒童權利公約(CRC)首次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但體罰暴力仍在,如花蓮教師用鋁棒毆打、戲曲學院教師飛踢學生、國小教師熱水壺燙手等,但解聘教師卻要走教評會,「師師相護」之下,受害家長及學生何辜?強烈訴求,一定要將體罰列入教師聘約中的停聘、解聘及不續聘項目中。

人本統計,光106年學校教師涉體罰人數,就高達197人,其中國小111人最可憐,因國小生在生理及權力關係上都最弱小,國中則有55人,高中職有31人,但最後這些施暴教師的處分,高達58%是口頭申誡與書面報告,75人記申誡、13人記小過、1人記大過,2人不續聘,完全沒有任何教師因此而被解聘與停聘。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孩子被體罰,家長都不太說,因怕後續遭受更大不當待遇,也批學校處理體罰,多「師師相護」,應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處置。

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表示,沒聽過大學生被體罰,因體罰就是暴力,暴力就是犯罪,但小學老師利用生理優勢體罰學生,加上體制過度體恤權力者,說教師情緒失控,但在路上陌生人的暴力,法律絕不寬容,學校裡卻無法處理體罰,十分不解,認為體罰的重點在「人心」,應教導孩子不得接受任何侵害。

為了避免社會對兒童權益淪無感、無責、無恥、無知,立法委員們今天也紛紛出面,支持零體罰;李麗芬說,須建立家長、兒童的體罰申訴管道;蘇巧慧表示,現行法令對體罰定義不清,應制定相關法律;吳思瑤說,體罰是否成立,社會定義模糊,希望2年內盤整並健全相關法制。張廖萬堅說,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可由第三方公正人士,如律師、醫師、社工等來組成,避免師師相護。蔡培慧另說,日常就須建立心理諮商管道,支持教師與學生。

教育部學特司科長廖雙慶說,體罰目前僅教育部以行政指導,訂定相關注意事項的行政規則,缺乏專法,未來會研議另訂專法;國教署學務校安組長林良慶說,體罰納教師聘約須和教師團體協議,將來若有共識可修法,或朝納入聘約中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