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童車禍重創心腿 縫心搶救、負壓治療免截肢

2018/03/06 15:44

光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說明男童因車禍重創致心臟右心室破洞。(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名9歲男童車禍導致右心室破洞,性命垂危,同時右腳遭汽車輾過,足踝以下粉碎性骨折且骨肉皮分離,緊急送往光田醫院急救,開心手術在10分鐘內即縫合心臟破口,再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階段性清創植皮,與腓腸皮瓣重建腳跟成功修復嚴重創傷的足踝組織,挽救男童性命也躲過截肢,現能跑步、騎自行車、打籃球,重返校園。

光田醫療團隊透過負壓輔助傷口治療男童嚴重創傷的足踝。(記者張軒哲翻攝)

男童和家人乘機車外出與一部汽車發生擦撞車禍,強烈撞擊讓男童命危,被救護車送達光田醫院急救發現男童腦震盪、肺臟、肝臟、胰臟挫傷,右大腿骨折,右腳掌、腳跟也多處骨折,足踝骨頭外露,皮肉僅剩下2公分皮膚相連。更棘手的是血液積在心包腔,心臟脹大成3倍,若未及時搶救,一般成人幾小時內就會死亡,孩童病程惡化速度更為快速,家人憂心男童難以搶救,數度痛哭。

男童術後1年3個月,腿部逐漸復原。(記者張軒哲翻攝)

幸在光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及創傷小組緊急開心手術,10分鐘內就找出右心室2.5公分破洞並修補縫合、插胸管救命。郭達智解釋,執行心臟外科手術有時須使用人工心肺機延長手術時間,然而使用機器要避免發炎感染、溶血或血栓等副作用,當時考慮男童安全下迅速準確處理好心臟破口,不需啟動人工心肺機。

骨科醫師楊鎮源表示,男童在修補心臟後生命徵象穩定,男童足踝區域傷口不但範圍大,且腳掌與腳趾呈現紫黑色顯示血循不佳,若未改善恐怕需要截肢。一般來說,可用抗凝血劑或高壓氧治療改善血液循環,不過男童因為近期心臟手術之後無法用抗凝血劑,也因身體多處管路無法至高壓氧艙,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

楊鎮源解釋,負壓輔助傷口治療是透過密封傷口並提供負壓(吸力)持續抽吸,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維持有利血管增生、傷口消腫、肉芽組織生長環境,達到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同時也能隔絕環境中的細菌,避免感染,有效幫助大面積受傷嚴重的傷口癒合。

醫療團隊最後以小腿肚的腓腸皮瓣重建腳跟,經過3個月住院治療及後續復健,男童目前已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