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5歲嬤咳嗽好幾個月 竟是淋巴癌悄悄入侵

周姓奶奶久咳,照X光後發現肺部腫瘤。(慈濟醫院提供)

周姓奶奶久咳,照X光後發現肺部腫瘤。(慈濟醫院提供)

2018/02/01 21:2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無聲入侵的淋巴癌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醫療仍尚未找出成因,更沒有所謂的好發年齡。現年75歲的周姓奶奶持續咳嗽好幾個月,有時會伴隨喘,到診所看診後仍沒有緩解,於是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醫師摸到奶奶的脖子有腫塊,做穿刺檢查發現異常,胸部X光也看到肺部有很多顆腫瘤,隨即住院做內視鏡切片檢查,確診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為周姓奶奶做化學治療,歷經6次完整療程後,腫瘤消除,追蹤觀察無復發現象。高偉堯指出,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醫界大部分認為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重要因素,反而家族史及遺傳引起的原因較少見。

高偉堯也提到,淋巴癌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早期症狀不會痛,也沒有紅腫,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器官被侵犯的症狀。

由於各年齡層發病機率平均,所以,淋巴癌並無明顯的好發年齡,高偉堯說,淋巴癌的病人若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率不超過1到2年,不過,接受適當治療者,治癒的機率約占60%到70%,7年以上的存活率約占所有淋巴癌的4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淋巴癌對於化學治療成效更顯著,只要遵照醫囑進行治療,年長者仍舊有治癒的機會。高偉堯主任提醒民眾,多留意身上是否有腫塊,並且定期健康檢查。

經過治療後,周姓奶奶的肺部腫瘤幾乎消失。(慈濟醫院提供)

經過治療後,周姓奶奶的肺部腫瘤幾乎消失。(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