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民眾失眠頻求診 原因多受工作壓力影響

2018/01/18 17:55

近10年間,失眠困擾在台灣中高年齡層的盛行率已達46%,其中超過2成民眾必須服用藥物才能幫助睡眠。示意圖。(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旅宿業者自力救觀光,2月即將啟動「洄瀾之心觀光專列」,可望刺激住房率,帶動周邊旅遊產業,但在去年間,多名導遊因受旅遊業績慘淡影響,紛紛出現失眠症狀,連帶引發焦慮、易怒情緒而求診;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精神科醫師陳繹說,成年民眾失眠原因,多半受到工作壓力影響,其中逾2成須靠藥物助眠。 

陳繹說,民眾若睡眠時間或品質下降,造成隔日身體的明顯不適,均可定義為「失眠」,據近10年研究調查,失眠困擾在台灣中高年齡層的盛行率已達46%,其中超過2成民眾必須服用藥物助眠。

他強調,失眠年齡層及族群分布廣泛,近一年求診民眾除以長者居多外,也有部分青少年因情緒、同儕相處壓力等問題求助精神科,另外就是從事導遊及相關觀光旅遊業者諮詢失眠問題,原因多為低業績影響生計,導致壓力大、失眠及淺眠等症狀。

陳繹說,在了解病患失眠原因後,除在處方下適當使用安眠藥物外,多半也會給予一些非藥物的治療方式,雖無法立竿見影,但仍可舒緩緊張、亢奮情緒而入眠,建議民眾應培養抒發壓力的方法,睡前更忌諱飲酒、劇烈運動等,並減少在床上從事睡覺以外的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