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薑黃怎麼吃才養生? 教你不NG加「油」吃法

2017/12/29 22:23

薑黃中的薑黃素,具有解毒、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成為國人的保健新寵。(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解毒之王」美譽的薑黃,近年的研究指出,薑黃中的薑黃素成分,具有抗發炎、解毒、護肝等多項功效備受關注,並成為國人保健新寵。但為有效獲得薑黃素的營養,該怎麼吃才對呢?聽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薑黃若食用或烹調時,營養師建議加「油」,能助於人體吸收。(資料照,記者陳宇睿攝)

薑黃素功效多 加「油」好吸收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薑黃不僅在印度咖哩中擔任主要提味的角色,也是國人在中藥方劑的常見素材。其獨特的黃橘顏色,也時常為料理增色不少,如,薑黃飯、薑黃飲品等。

據近年針對薑黃素的研究證實,其有助於人體健康有抗氧化、抗發炎、護肝、鎮痛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鄭欣宜說,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同為脂溶性營養素的一員。烹調、食用中適時的加入油脂,更能幫助人體吸收。

此外,針對市售的咖哩飯,是否就能充分攝取薑黃素呢?對此鄭欣宜解釋,市售咖哩飯的商家為增加賣相,多以油炸主食或額外勾芡,造成攝取油脂及熱量爆表。若民眾想自己烹調咖哩,她建議以咖哩粉代替咖哩塊。

別過量! 準媽咪、出血手術者勿食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薑黃攝取量成人每公斤體重攝取0~3毫克,且每日應以不超過200毫克為基準。

鄭欣宜提醒,薑黃有抗凝血、加速血液循環的效果,若準媽咪有子宮收縮異常,或民眾開刀、拔牙等有大量出血的手術,建議不要服用薑黃,以免影響母胎健康,及手術有大量出血的發生。

相關連結

吃薑黃養生,有效關鍵要加油脂?營養師教你吃對不NG" target="_blank">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631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