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慶瑞參選台大校長 擬推國立大學系統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爭取下屆校長職位,說明治校理念,要讓台大肩負台灣未來使命。(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爭取下屆校長職位,說明治校理念,要讓台大肩負台灣未來使命。(記者吳柏軒攝)

2017/11/29 21: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參選台大下屆校長遴選,今晚公開說明未來治校理念的政見,他點出,人才是台大偉大的主因,而台大定位就是「台灣未來」,且在學術上,不只台灣,更要成為亞洲偉大學校,至於未來實際作為,則擬推國立大學系統、加強跨國研究中心等。

張慶瑞從高教人才培育談起,認為人才需要環境培養,而願景與理想才是成功因素,並直言,人才是讓台大偉大的主因,也談文史保存,強調台大定位,要有信心,並建立文史哲的東方標準,擺脫西方排名評鑑,成為台灣、乃至亞洲的偉大學校。

張慶瑞提到治校理念時說,「台灣的未來是台大的使命」,以培育大學生良好思辨能力,讓大學生分辨其他人的胡說八道,以2個願景、5個作法等,促成相關台大未來發展,如攬才留才育才、建立師生快樂校園等,更談到擬推動全國性的「國立大學系統」,讓6000名學生可以自由跨校選課,或是創建與加強跨國研究中心與產學合作等。

師生提問階段,台大退休教授黃光國再提學術倫理爭議、博士班人數下降等質疑。張慶瑞認為,學術倫理是教師基本知識,如何抓到嚴懲也該深入討論,至於碩博士人數下降則是全台問題,短期解決可透過跨國性學程,並提到鄰近國家發展,有龐大的大學潛在人口,如菲律賓大學就需進步培訓。

另外,台大日前爆發田徑場出租給中國娛樂公司辦演唱活動,卻侵害學生使用權,甚至引發流血事件,而當時的代理校長就是張慶瑞,學生要求他再次說明。張慶瑞認為,這個事件沒有責任歸屬問題,是過去20年既定規範要改,目前已檢討相關校園空間出租與使用原則,只要師生教學空間使用,就不可出租營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