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腳趾腳背痛又冰冷、或跛行 小心是腳中風

2017/11/15 13:12

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蘇珉一呼籲民眾天冷不只要小心腦中風,也要注意腳中風的危險。(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腦部、心臟周邊血管阻塞可能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同樣有血管的腳也有中風危險,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蘇珉一表示,走路腳無力、腳部傷口難癒合、腳常冰冷且溫度不一,甚至出現跛行,就可能是腳中風,又以糖尿病、洗腎患者、老年人或老菸槍為高危險群。

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民眾小心腳中風。(記者王秀亭攝)

蘇珉一指出,腳中風(下肢動脈阻塞)很常見,嚴重症狀恐須截肢,台東今年迄今已治療超過100個病人,以5、60歲以上患有糖尿病或洗腎的中老年人居多,最年輕的患者是40多歲,是位老菸槍。

蘇珉一說,腳中風最初的症狀是走路無力,常走一、兩個路口就因痠痛需要休息,雙腳常冰冷、腳趾頭發黑更需進一步注意,可先用手感覺兩腳溫度,一冷一溫就異常,再測腳背脈搏,虛弱無力或兩腳速度不一樣都要盡速就醫。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近年開始洗腎的王先生,3個月前右腳趾被摩托車排氣管燙傷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心臟科會後,發現王先生是老菸槍,1年來兩腳走路酸又麻,休息才有改善,經檢查發現腳趾腳背都冰冷,脈搏減弱,懷疑是腳中風,進行下肢動脈心導管介入手術後,免除截肢危機。

蘇珉一表示,由於症狀初期是酸痛腳麻,不少民眾沒有警覺,或是照顧上的忽略,常吃止痛藥解決,就醫時多數症狀已嚴重,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治療,若能及早治療,以心導管方式打通,術後戒菸,可讓雙腳更健康。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