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解除歐盟漁業黃牌 確定今年無望

歐盟人員認為我國今年漁業三法上路後,執法仍待加強,確定今年黃牌解除無望。漁業署回應,指新法罰則重,要加強宣導,給漁民一點調適時間。圖為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歐盟人員認為我國今年漁業三法上路後,執法仍待加強,確定今年黃牌解除無望。漁業署回應,指新法罰則重,要加強宣導,給漁民一點調適時間。圖為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2017/10/27 20:0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5年10月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至今已2年。歐盟本月派4位人員來台訪視,昨日離台。據了解,歐盟人員認為我國今年漁業三法上路後,執法仍待加強,確定今年黃牌解除無望。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今年1月20日包括「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修正上路,至今開罰件數約40件,僅過去同期開罰件數的3分之1,因此歐盟人員認為執法尚待加強。歐盟也關切,舊法處漁民1個月不能作業所影響的收益,和新法改為判處罰金的金額,兩者相較是否有等同效益;以及罰金是否有超過漁民的不法利得,才能收嚇阻之效等執法上的技術性問題。

對此,漁業署回應,指新法罰則重,要加強宣導,給漁民一點調適時間。歐盟表示理解,但也表示不能一直這樣,如果空有法令不落實,淪為玩假球就沒意義。

此外,漁業三法上路後,今年上半年隨之增訂的許多子法辦法,漁業署也將在蒐集業界和歐盟意見後,在今年底前陸續針對10多條辦法進行修法微調。

歐盟人員此行除和農委會召開閉門會議、訪視高雄前鎮漁港等遠洋漁港外,也拜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施當面向其承諾,台灣是守法國家,一定會落實執行漁業三法。

黃鴻燕說,歐盟人員也參觀漁業署今年新成立的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對於我國遠洋漁船數量之多,全球數一數二,歐盟人員嚇一跳,也對監控中心能有效掌握國內漁船的航跡表達肯定,但也提及部分功能要加強。而台灣在外交困境下,能和多國達成漁業雙邊合作和交流,歐盟人員也給予肯定。

黃鴻燕說,歐盟有意藉此機會讓台灣遠洋漁業管理做得更好,能作為全球漁業的模範生,引用給別的國家跟進學習。

下個月中旬,歐盟會給予書面意見回覆,而漁業署將於明年2月底前再度送交報告,預計明年3、4月歐盟將再派員來台。黃鴻燕強調,漁業三法的執法絕對是未來力拼解除黃牌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