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50歲婦人腹部突出 竟是小玉西瓜般大肝癌腫瘤

2017/10/16 17:42

病友劉女士(右4)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圖由北榮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今年50歲的劉女士,曾服用來路不明減肥藥長達20年,5年前她發現腹部突出,擔心是婦科疾病而就診,不料檢查後發現竟是18公分大、如小玉西瓜般大的肝癌腫瘤,肝臟表面已糜爛,腫瘤隨時都要爆開,醫師建議她儘快交代後事,所幸最後至北榮接受樹脂釔90治療,搭配傳統栓塞,腫瘤縮小,順利切除。

收治患者的北榮放射部主任李潤川表示,肝臟是無聲器官,很多肝癌患者發現時,腫瘤可能已過大而不適合手術切除。北榮在2008年引進樹脂釔90治療,迄今累計治療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

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明,樹脂釔90治療屬於體內放療,手術是利用從腹股溝處進入動脈,將這些內涵千萬顆放射性釔-90同位素的微樹脂球,注入肝癌病人肝臟動脈,釋放輻射線以殺死癌細胞,達到讓腫瘤變小或甚至消除的目的。

李潤川說,從過去178例有長期追蹤的患者中觀察,其中76.4%的患者存活超過6個月,53.5%存活超過1年,顯見此治療可延長肝癌患者存活。而劉小姐也藉由此治療方法將腫瘤縮小,並順利經由手術將腫瘤摘除,未來僅需要持續追蹤。

黃怡翔說,樹脂釔90治療適合傳統栓塞治療2次失敗、腫瘤大於10公分以上或是腫瘤已壓迫靜脈等患者,術後有疲憊副作用,建議患者最好還是與醫師溝通,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