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過敏狂用鼻噴劑 鼻塞更嚴重

2017/10/13 23:56

不當使用鼻噴劑,小心鼻塞更嚴重。(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中南部又進入了空汙的高峰期,有民眾過敏鼻塞,到藥局購買鼻噴劑,竟然因過度使用,一周噴完2瓶,鼻塞更嚴重,還造成藥物性鼻炎。

醫師提醒,使用噴劑要照醫師指示,並且一天最多使用2至3次,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0天。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指出,「鼻噴劑」有兩類,分別為類固醇鼻噴劑及含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效果好,且類固醇含量極少,藥物僅作用在鼻黏膜,幾乎不會進入血液循環,不會造成口服類固醇的月亮臉、水牛肩這類副作用。

劉宗瑋提醒,坊間販賣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消除鼻塞,效果雖很好,但需遵照醫師指示以免產生藥物性鼻炎,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病人,尤應避免使用含血管收縮劑類型之鼻噴劑,若不當使用會造成反彈反應,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變腫脹,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鼻腔通暢時間越來越短,鼻塞症狀越來越重,形成藥物性鼻炎。

劉宗瑋說,若已有些微過敏又不想靠藥物,要盡量遠離過敏源,就可舒緩症狀,否則就要就依靠藥物治療,若更嚴重已嚴重影響生活,例如睡覺時發生呼吸終止,則可與醫師討論「鼻雷射」治療法。雖然一般口罩無法完全防止懸浮微粒PM2.5,但建議外出還是戴口罩,家中也可準備空氣清淨機,減少曝露在過敏源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