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 修復工程明年啟動

位於淡水區中正路上的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圖為建物現況。(記者李雅雯攝)

位於淡水區中正路上的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圖為建物現況。(記者李雅雯攝)

2017/10/08 19:44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台銀日式宿舍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後段,鄰近淡水海關碼頭,在2011年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尚待修復再利用。所有權人台灣銀行現正委託專業單位進行修復工程設計,預計明年啟動修復工程,兩年後完工。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共有4棟,木造黑瓦建築群緊鄰淡水河,前有庭院、後有花園,還能眺望對岸的觀音山,原為當時的官員宿舍,民國38年後,收歸台灣銀行所有,做為淡水分行經理宿舍。

2004年6月,淡水的文史工作者聯名申請台銀日式宿舍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審議程序尚在跑,宿舍卻慘遭向台灣銀行承租土地的業者連夜剷平,在文史工作者奔相走告、積極搶救下,僅留下現有一棟。因為保留過程走得艱辛,淡水台銀日式宿舍的修復完成對於地方頗具意義,也備受期待。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老舊失修,部分木造門窗已經毀損、黑瓦屋頂也待修復。台灣銀行指出,由於此棟宿舍位處淡水河邊,有潮汐影響,修復工程會著重建物的排水、防水,木造結構處會強化防震功能,依循「原貌修復」是工程原則;目前已委託專業單位做工程設計,預算經費2800萬元,預定民國107年動工、109年完工,尚無具體的再利用計畫。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楊智能表示,會尊重台灣銀行後續提出的再利用計畫,由於是公有文化資產,鼓勵可往對民眾開放的方向做再利用規劃,對於該棟建物修復寄予厚望,期待其修復完成和鄰近的淡水海關碼頭、紅毛城等景點串聯,成為淡水河岸新亮點,後續也會持續追蹤此案進度。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部分木造結構已經脫落、斷裂。(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部分木造結構已經脫落、斷裂。(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外搭起鐵皮,避免建築物直接受到風吹雨打日曬。(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外搭起鐵皮,避免建築物直接受到風吹雨打日曬。(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