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學者四肢截肢 雙臂移植成功創台灣首例

2017/09/16 22:21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左)四肢截肢,裝上電子手臂及義肢後回校教書,今年3月接受雙臂移植手術成功,目前復健中。(取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2015年因雙臂非典型感染,出現敗血性休克,最後導致四肢末梢缺血性壞死而截肢,2016年他裝上電子手臂和義肢,重回校園教書;今年3月,王致遠到林口長庚接受雙臂移植手術成功,成為台灣首例。

王致遠成功接受雙臂移植手術,成為台灣首例,正積極復健中。(王致遠提供)

目前人在台北的王致遠說,他的主治醫師是林承弘,移植的手臂是接受捐贈,雖然已完成手術,但仍在復健中,預定下週二返回中山大學。

王致遠成功接受雙臂移植手術,成為台灣首例,正積極復健中。(王致遠提供)

王致遠說,他今年3月6日手術後開始請假,住院一個月返家,因為擔心感染,必須自我隔離,因此留在林口女友住處,方便到醫院復健。對於重新獲得「肉臂」,王致遠說:「很高興,也滿懷感恩之心!」

王致遠成功接受雙臂移植手術,成為台灣首例,正積極復健中。(王致遠提供)

王致遠說,因為神經生長緩慢,尚未長到手指末端,雖然已經半年,能做的事,還無法像電子手臂那麼多,希望再經過半年,能恢復得更多。手術費用則由醫院的研究計畫經費支付。

王致遠出身於公教家庭,研究所畢業、服完兵役後,先後在網路公司及資訊系統整合公司服務,再取得公費留學獎學金考試,於2003年和女友到英國曼徹斯特留學,2009年返台,開始在中山大學任教,2015年成為他生命的轉折點。

2015年9月,王致遠到台東及宜蘭登山後開夜車返回高雄,隔天起床不舒服,到診所就醫,醫師發現不對勁,將他轉診到大醫院,因為生命跡象薄弱,必須立刻住院,並發出病危通知。

後來雖然病情穩定,卻因四肢壞死,轉到台北的醫院接受截肢手術,出院後裝義肢及復健,2016年4月裝上價值300萬元的電子手臂。

雖然光是拿叉子吃義大利麵就學了3個多月,但王致遠仍於2016年9月返校教書,學生驚呼「奇蹟」,他也榮獲周大觀基金會第20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被譽為「奇蹟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