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二航廈封2年整修? 評估案挨轟花1400萬公帑找人背書

8月31日桃園機場將要辦理1400萬「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引發機場業者反彈。(記者姚介修攝)

8月31日桃園機場將要辦理1400萬「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引發機場業者反彈。(記者姚介修攝)

2017/08/30 18:37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日前宣布,2021年第三航廈完工後,二期航廈將全面封閉整修,消息傳出後,桃園機場公司馬上發新聞稿解釋並未定案,看起來已經結束這個話題,但接著要辦理「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開標,決定未來的施工策略及方向,而標案竟然還編列1400萬預算,開標前夕董事長放「風向球」,是否就是暗示得標廠商以關閉為主的小動作,也引發機場民營單位及外界的臆測,這種花大錢買意見找人背書的動作,也讓航空專業人士匪夷所思,餘波蕩漾。

根據機場公司公告資訊,將要辦理「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8月31日是最後截止日,標案將決定未來二期航廈是否全面封閉的施工策略及方向,而全面封閉第二航廈整修,是所有工程計劃裡面最粗糙、最簡單的施工方式,完全不考慮封閉施工造成的現有公民營機構營運管理的衝擊,以及公共利益的損失。

機場資深航空專業人士指出,關閉的決定絕對不是任何一個「置身事外」非專業人士能決定的方向,但這些酬傭性質、隨時會被派往其他職業的桃園機場非專業經理人,居然考慮到需要透過專業的團隊來評估是否全面關閉或者部分關閉。

機場專業人士也說,既然編列了1400萬的預算委託專業的評估顧問,一定是希望能夠減少對國家門戶的衝擊,不會造成中斷服務,但是機場董事長藉由媒體的發言,直言不諱地說全面封閉兩年,他不知道董事長是如何估算以及評估而來的時間與決策?如果董事長已經私下決定全面封閉,那何必畫靶射箭,浪費國家公帑公開引導參與規劃的投標團隊未來方向?不僅浪費國家公帑1400萬辦理公開招標,而且是希望花錢找人為決策背書?

錯誤的決策會造成整個二期航廈提前3到4年成為死城,因為未來招商沒有人會來投標未來3、4年後會關閉的機場,現有航空公司及商家也不願意花錢在更新設備及裝潢提高服務品質,機場公司的營收也會立刻降到冰點,而更嚴重的是,所有現在第二航廈服務的1萬多名員工,將頓時失去工作機會。

機場專業人士說,關閉二期航廈的決策牽扯到航空公司的營運與巨大的成本損失,搬遷對航空公司來說是多麽大的工程,決策者怎麼可以在尚未跟公民營各機構溝通之前,就放出消息,更何況所謂的「專業顧問標案」委託尚未有結果前夕,斷然由董事長自行決定全面封閉航廈長達兩年之久,這根本完全是權力的氾濫,專業的獨裁,或者是背後另有動機?令人不解。桃園機場公司的營運方針是短期效益還是永續經營,這種「獨霸式」的經營根本讓投資者駐足不前,這種官方獨大也許會引發廠商不敢投資造成「桃園機場失業潮」。

桃園機場放出二期航廈2021年要全面封閉整修,有可能引發機場失業潮,不論是航空業者或是廠商業者都有極大的反彈。(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放出二期航廈2021年要全面封閉整修,有可能引發機場失業潮,不論是航空業者或是廠商業者都有極大的反彈。(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