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氣喘婦4代看同家診所 讚分級醫療安心又放心

2017/08/24 18:09

診所醫師曾梓展、呂斌與台中榮總醫師傅彬貴、吳婦呼籲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能照護病人更完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我國執行分級醫療多年,但民眾就醫習慣仍愛跑大醫院,造成大醫院人滿為患、急診塞爆,診所全聯會理事曾梓展、台中榮總醫師傅彬貴今天與病人一起呼籲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就醫更方便、照護更完善,而且省時省錢。

60歲的吳姓婦人罹患中重度氣喘,在住家附近西屯區長泓診所就醫20多年、1家4代都在同家診所就醫,今年4月診所院長呂斌認為吳婦病情反覆不穩定,為她轉診到台中榮總進一步治療,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為她調整用藥,給予呼吸訓練等治療,病情控制穩定後,再轉回診所後續治療。

6月時吳婦因流感併發重症肺炎,呼吸衰竭,送中榮加護病房治療後,回到原診所持續治療,現在恢復良好、控制穩定,吳婦出席中榮與診所協會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記者會時,感謝醫師合作治療,強調診所令人安心、大醫院讓人放心,應落實這項制度,嘉惠病人。

也是台中榮總分級醫療管理會執秘書的傅彬貴指出,台灣現在不論輕、重症患者湧向大醫院,照護片段化、沒有健康管理,從美國經驗可知會造成醫療浪費、過度治療等嚴重問題,應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否則對醫病都是傷害,現在醫院與基層診所不應是競爭關係,而是夥伴,讓診所成為社區的好鄰居,大醫院則進行急重症治療,共同建立全民健康守護網。

中華民國診所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民眾上大醫院做檢查,沒有部分負擔且無上限,養成逛醫院的習性,此外民眾迷思大醫院檢查全套、藥又多,但現今門診檢查治療占健保38%、高達1552億點,比藥費、醫師診察費多,再這樣下去健保恐漲價,他強調,重複多餘的檢查,不但浪費也可能傷身。

曾梓展指出,診所對病人整體治療,用藥完整,而且方便鄰近,若有需要經家庭醫師評估後也能協助轉診,方便病人就醫大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