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斷層影響 國3將拆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

國道3號中寮3號橋下方,未來會使用土方填滿,並拆除橋樑(記者鄭瑋奇攝)

國道3號中寮3號橋下方,未來會使用土方填滿,並拆除橋樑(記者鄭瑋奇攝)

2017/08/24 13:35

〔記者鄭瑋奇/高雄報導〕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因位處泥岩、砂頁岩等複雜地質構造及活動斷層影響,民國89年完工後至今隧道內路面擠壓隆起130公分、高架橋端伸縮縫擠壓90公分,前後進行超過20次改善,已投入1.7億元,但目前橋梁及隧道結構仍不斷位移。為徹底解決該問題,高公局將拆除橋梁及部分隧道,把剛性結構換成柔性結構的路堤、路塹;預計明年清明連假後,該路段南北兩線道因施工需求,僅各留一線道限速讓民眾通行。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工程在選擇路線時,遇到斷層是免不了,台灣國道全線有48座橋樑有碰到斷層;但該路段500公尺內就碰上兩個斷層,且造成橋樑與隧道互相都受影響,可說是世界僅有。中寮隧道歷年因路面抬升,造成隧道頂拱襯砌及管線破壞,還曾發生隧道頂端碎石砸中車輛情況;田寮3號高架橋則因伸縮縫已被擠壓到密合,再不處理就會變成結構物撞結構物,甚至盤式支撐墊都會偏心導致大樑掉落。

短期,已進行中寮隧道洞口結構抬升解決隧道內淨空不足,隧道頂端架設鋼線防護網避免碎石掉落;田寮高架橋敲除並重建背牆,加大伸縮縫間距,多次盤式支承墊抽換等。但長期改善還是要將隧道結構物拆除175公尺,並將隧道上方的約5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填到中寮3號橋下方,預計填高25公尺後將橋樑拆除,未來車輛就會直接行駛於路堤。

該工程已於今年3月15日開工,預計108年2月27日完工,該工程交維計畫共分為五個階段,目前正辦理第一階段水土保持環境保護、車行箱涵、農路改道等前置作業,第二階段橋樑隧道拆除時,國道僅剩雙向各一線道通行,高公局將於施工期間規劃替代道路,宣導民眾改道行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