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桃市第2例 住田邊感染日本腦炎

2017/07/13 16:15

觀音區感染日本腦炎的60歲婦人,住家附近有水稻田、灌溉溝渠、鴿舍及豬舍,屬日本腦炎的高風險區域。(圖由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出現第2例日本腦炎!桃園市6日出現2年來第1例確診病例,11日又出現第2例,住在觀音區的60歲婦人,4日開始身體不適,就醫後未見改善,且出現昏睡、頻尿等症狀,11日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還在住院治療中,但2名個案居住距離遠,衛生局研判2人沒有關聯,都是散發感染。

觀音區感染日本腦炎的60歲婦人,住家附近有水稻田、灌溉溝渠、鴿舍及豬舍,屬日本腦炎的高風險區域。(圖由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指出,這名60歲婦人主要活動範圍在觀音的住家附近,為水稻田、灌溉溝渠、鴿舍及豬舍等高風險環境,可能因此遭受感染,昨天已到附近豬舍懸掛誘蚊燈,以誘捕病媒蚊,同時已針對附近共37戶鄰居進行衛教宣導,並建議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衛生局說明,7月6日的第一例個案居住在桃園區,第二例在觀音區,居住地相距很遠,且2人互不相識、活動範圍都未重疊,因此研判2起個案沒有關聯,都是散發感染個案。

衛生局說明,日本腦炎是由攜帶病毒的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叮咬造成感染,這類病媒蚊常孳生於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並以豬隻、鳥類為宿主,感染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數人會有頭痛、發燒等症狀,嚴重可能引發急性腦炎、意識混亂等。

衛生局提醒,日本腦炎尚無有效治療藥物,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另外除了要做好居家環境清理、裝設紗窗紗門外,也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期(黃昏與黎明),前往如稻田、豬舍、鴿舍等環境活動,或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等,詳情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