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年來物價波動!祖傳60年潤餅皮從1塊5毛賣到45元

莊陳美貴包潤餅夾,手藝超過60年。(記者張聰秋攝)

莊陳美貴包潤餅夾,手藝超過60年。(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12 14:3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提到彰化小吃,想到不外乎肉圓和爌肉飯,但彰化市潤餅夾其實也很有名,不乏祖傳2、3代老攤,其中,坐落在彰化市永樂商圈民權市場旁的「美貴潤餅夾」,超過1甲子的歲月、祖傳4代,走過50年代台灣經濟起步和8、90年代風華,更見證國內60年來物價波動,每捲潤餅夾從1元5毛角到現在的45元,成長了30倍。

78歲老闆娘莊陳美貴,19歲從田中鎮嫁到彰化市,從此跟菜市仔結下不解之緣,46年跟著老公在永樂街學賣潤餅夾,她的老公從她岳父手裡接下家傳事業,她夫唱婦隨,走進廚房準備內餡,做上手後緊接學包潤餅夾,站上第1線直接跟客人接觸, 沒想到,這麼一站竟是60個寒暑,傳給兒孫,現由其孫子、32歲的莊豐蔚與她共同經營。

潤餅夾攤位以其「美貴」名字命名,店面坐落在彰化市永樂街231號老屋1樓,店前攤設現製潤餅的餐攤,攤車傳統,外型稱不上時尚,卻滿滿懷舊氛圍,不少老饕客從小吃到大,吃到結婚生子,孩子長大也成了主顧客,平常生意興隆,到了清明節,更是大排長龍。

在新台幣中5毛早已不流通,不過,60年前,莊陳美貴賣的潤餅夾就從1塊5毛角賣起,她說,那個年代5毛角可以買很多食物,她賣的潤餅夾跟現在餡料差不多,以前沒有香菇現在還多了香菇,特色在皮Q包了餡料後不會變濕變軟爛、欠缺嚼勁,口味鹹淡適中,餡料豐盛,高麗菜、紅色和白色蘿蔔絲、豆干絲、蔥、台灣芹菜、豆芽菜、豆包、香菇、魯肉及豬肉的腰內肉,還有肉酥、海苔,以及糖粉與花生粉等等。

這些餡料其實都不算什麼,與眾不同的細節,全藏在雞蛋中!莊陳美貴說,潤餅夾裡包著一粒粒炸得金黃酥脆的蛋酥,是她的岳父獨門傳授,取代一般潤餅夾裡的蛋絲,口味獨特,蛋酥要炸到金黃酥脆,要有很大的功夫。

3年前潤餅夾從40元調漲到45元,但國內物價還是Hold不住,原本打算反映成本、調整售價,考量大環境景氣不佳,以及美食多元化競爭激烈,最後打消念頭,今年仍未調整。

潤餅是清明應景食物,每年清明是莊陳美貴一家人和員工最忙碌的時候,從早做到晚,連夜加班趕工,才能應付排隊人龍。

莊陳美貴的孩子莊豐蔚說,印象中,小時候她的阿嬤(莊陳美貴)賣的潤餅夾每捲25元、30元,近年,物價波動太大,逐步調整,每捲45元,搭配免費供應用大骨頭熬煮的清湯,對胃口較小的女孩子,吃1捲就能飽,比吃便當便宜。

莊陳美貴在彰化市永樂商圈賣潤餅夾賣了1甲子。(記者張聰秋攝)

莊陳美貴在彰化市永樂商圈賣潤餅夾賣了1甲子。(記者張聰秋攝)

潤餅夾內餡瘦肉用豬肉腰內肉。(記者張聰秋攝)

潤餅夾內餡瘦肉用豬肉腰內肉。(記者張聰秋攝)

糖粉灑在潤餅上美味可口。(記者張聰秋攝)

糖粉灑在潤餅上美味可口。(記者張聰秋攝)

蛋酥用雞蛋切碎炸成金黃。(記者張聰秋攝)

蛋酥用雞蛋切碎炸成金黃。(記者張聰秋攝)

莊陳美貴和孫子莊豐蔚共同經營祖傳潤餅夾。(記者張聰秋攝)

莊陳美貴和孫子莊豐蔚共同經營祖傳潤餅夾。(記者張聰秋攝)

老攤店面充滿懷舊風。(記者張聰秋攝)

老攤店面充滿懷舊風。(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