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明專利獲核准 經緯航太無人機失效保護更安全

經緯航太科技今日宣布無人機技術智財部局獲重要突破。(緯航太科技提供)

經緯航太科技今日宣布無人機技術智財部局獲重要突破。(緯航太科技提供)

2017/07/11 14:2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經緯航太科技今日宣布無人機技術智財部局獲重要突破,由中華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准其「無人飛行載具的控制系統之失效保護裝置及其方法」發明專利,年限至2035年,在「無人機失效保護」領域取得戰略高地,不但有效提升無人機飛行安全,也將對商用級無人機之後續法規管理與市場發展上,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經緯航太今日獲得智慧財產局核准專利證號I590987的發明,名為「無人飛行載具的控制系統之失效保護裝置及其方法」(THE CONTRIOL SYSTEM OF FAIL-SAFE DEVICE AND METHOD FOR UNMANNED AERIAL VEHICLE)。有鑑於無人機日益數量激增的蓬勃成長,但是意外事故也持續增高,各國政府對於無人空載系統的航行安全性均提高法規要求,以避免或降低因無人機事故而導致之損害。

經緯航太表示,在無人機飛安技術發明的重點在於: 所研發之空載系統搭載有「主要飛行控制系統」與「備援飛行控制系統」,於航行中持續動態監控飛航系統狀態,發現異常時,主系統直接切換至備援系統,並在系統動力允許範圍中,決定返航或迫降,以大幅提高無人載具本身之飛航安全,以及第三者生命財產安全之保護,主動符合無人空載系統對於公眾與航空安全之嚴格規範。

目前全球商用級無人機正快速成長,估計2020年將會超過個人自拍用之消費級市場,面對智慧巡檢、精準農業、資源探勘、通訊中繼、物流遞送等等的高階商用應用,未來唯有具備在飛行失效保護上足夠的能力與條件,才能讓民航主管機關核准執行這些長滯空、高載重、遠航程的商業應用。因此,這項直到2035年均具備技術保護有效期限的專利,將會對於經緯航太在商業服務上有強大的競爭力!此外,對於伴隨無人機商業服務衍生的保險費用,該發明專利有效降低飛行風險,亦將產生巨大的商業效益。

有鑑於國際無人機大廠已經進入專利制裁的保護大戰,如國際大廠大疆DJI去年在美國發起對於Intel投資的中國Yuneec侵權訴訟,因此經緯航太近年來亦大幅投入智財權之專利佈局。

2016年,經緯也獲得兩項重要的發明專利,分別是「定位定向與觀測同步處理系統及其同步處理方法」(I537579,2016/06/11)、「定位定向資料分析之系統及其方法」 (I556198,2016/11/1),對於經緯無人機在環境知覺及感測 (situational awareness/sensing)的能力上有重要的布局,也奠定經緯無人機結合傳感器(Sensors)重要基礎,在智慧物聯網(AIoT)及各項商用應用領域都具備強大的技術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